首页
> 机构> 总局领导> 高建民> 领导活动
总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18年第24次集体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8-12-04 15:52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12月4日,聂辰席同志主持召开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24次集体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高文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讲解。高建民同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张宏森同志出席会议。

聂辰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夯实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讲话统揽全局、站位高远,为我们更好地发展和利用人工智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聂辰席强调,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央政治局专门就这个问题开展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战略自觉、深邃的战略思考、清晰的战略规划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加强广播电视科技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应用指明了前进方向。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聂辰席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一代人工智能对广播电视发展的重要影响。广播电视科技依存度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关键技术对全行业的引领驱动作用更加突出,必须从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看待和认识人工智能的重要作用,抓紧抢占这一科技制高点,更好地把人工智能融入广播电视发展中,不断巩固壮大广播电视意识形态阵地,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二要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同广播电视深度融合,为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人工智能是智慧广电建设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要抓好总局《关于促进“智慧广电”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深入研究把握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更好地把人工智能运用到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建设智慧广电生态、加强智慧广电监管等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到人工智能是一把“双刃剑”,必须强化总体安全观,始终牢牢把住方向、守住底线,确保导向安全、网络安全、播出安全。

三是总局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努力学习科技前沿知识。这次中央政治局围绕人工智能进行集体学习,为我们提供了重要指引。总局党组要自觉主动地多开展科技前沿知识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认真开展学习。要把科技前沿知识学习纳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教育培训,确保行业始终能够站在科技潮头,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会上,高文院士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从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和趋势、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和前景、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辅导。

总局总工程师,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司局公务员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