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 政策解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吴保安就CCBN2018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8-02-22 12:11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第二十六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18)将于2018年3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吴保安接受记者采访,就CCBN2018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请简要介绍一下CCBN2018的整体情况及重点活动安排。

CCBN2018于2017年7月开始全面筹备。在筹备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旨在全方位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广播影视科技创新、产业革新、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新面貌、新气象。CCBN2018将立足我国广播影视发展全局,围绕广电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聚焦智慧广电、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超高清等高新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进一步发挥政策解读、信息发布、新品展示、行业研讨、表彰评选等专业科技展览平台作用,为加快推动行业优化升级、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CCBN2018共有三大主体活动:主题报告会将于2018年3月2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展览会将于2018年3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发展论坛(CCBN-BDF)将于2018年3月20日至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皇家大饭店举办。期间,还将举办相关主题国际研讨和系列专业评奖颁奖活动。

目前,CCBN2018各项筹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正全力打造一场贯彻十九大精神、彰显新时代特色、展示创新成果、激发创新智慧的广播影视行业盛会。

二、请介绍一下CCBN2018的主题、内涵及主要特点。

CCBN2018以“新智慧、新生态、新视听”为主题,即: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广电“智慧化”升级;推进跨界融合,打造广播影视“新生态”;发展创新应用,创享广播影视“新视听”。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创新,其与广播影视领域的深度融合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广播影视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从数字化向信息化、定制化创新转变,从“自动”向“智能”、“智慧”升级。内容全媒体化融合、网络泛在化传播、视听超高清化呈现、应用智能化服务、产业生态化演进已成为新时代广播影视的发展新趋势,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CCBN2018推出全新主题“新智慧、新生态、新视听”,既体现了广播影视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亮点特色,也反映了广播影视行业科技创新的主题思路和美好愿景。主题报告会、展览展示、系列论坛等各项活动都将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CCBN2018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广播影视科技创新成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积极助力智慧广电战略实施。展会将通过展示智慧广电最新技术产品,助力“智慧新闻出版广电战略”实施,提升广播影视行业智能化、智慧化服务水平。展会将全面展示内容全媒体化融合的关键技术和新服务、新业态,展示互联网技术与广播影视深度融合创新进展,交流媒体融合最新理念和发展趋势,呈现媒体融合深度发展新成果,从而拓展广播影视行业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社区、智慧家庭、视听助理等领域的业务创新和产业布局,推动广播影视技术、内容、业务、形态、功能等各方面的转型升级。

二是推动广播影视与新闻出版融合发展。本届展会将加强广播影视与新闻出版行业交流互动、展览展示,助力广播影视与新闻出版融合发展。展会将开展内容版权生态交流互动,推动图书、报纸、期刊产业与影视剧、动画、网络剧等进行内容聚合、产业融合。展会全面展示数字音乐、数字教育、网络文学、电视图书馆等新闻出版内容与广播影视内容融合业态发展。

三是促进广播影视与关联行业的跨界融合。本届展会涵盖广播影视全产业链以及新闻出版、通信、IT、电子等信息传媒科技行业企业和机构,展览展示与会议交流活动将全面推进广电与这些行业在技术与业务层面的融合发展,推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展会将积极促进广电与关联行业的跨界合作与融合发展,努力寻求广播电视与政务、商务、教育、医疗、旅游、金融、农业、环保等相关行业合作与融合的有效路径,围绕广电内容核心优势建立跨界融合发展的广播影视全新生态体系。

四是重点展示广播影视自主创新成果。本届展会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方针为指引,积极推进广播影视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发展。展会参展主体为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自主创新贯穿始终,全方位展示和研讨核心性、关键性的自主创新科技成果。展会将推出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数字音频广播(CDR)标准与应用、中国数字版权管理生态系统、广播影视国产密码应用、应急广播关键技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体系,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持续发展积蓄动能。

五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跨越的根本途径和主攻方向。为适应技术迭代升级和人民群众视听新期待,本届展会将着力展现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的支撑作用,全面推进广播影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广播影视内容产业化推进方面,全面展示新一代视听呈现技术手段,创新呈现形式、发展创新应用、提升视听服务品质,不断开辟内容新形态;创新展示与4K/8K超高清、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全景视频、3D音频等新视听技术手段深度融合的创作模式,有助于加快高质量视听创作和供给,繁荣广播影视内容创作。广播影视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着力推动广播影视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升级。展会将重点展示新一代卫星直播广播电视、下一代地面数字电视、数字影院、数字音乐、数字图书馆、视听乡村、视听社区等视听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对于满足人们日益增加的多样化数字文化需求具有较强支撑作用。

三、请介绍一下CCBN2018展览的亮点和特色。

本届展会展览规模宏大,覆盖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全部12个展馆和室外展区,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参观人数预计超过10万。展览涵盖广播影视采集制作、传输覆盖、运营管理、终端服务等各类技术设备和创新应用,以及新媒体、电影、网络视听、数字出版、通信、IT、电子等相关领域创新技术产品与融合应用。具体而言,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展商覆盖范围广,品牌知名度高。国内外厂商积极参展,其中国内展商占总参展规模的84%左右,来自国内20多个省(区、市);国际展商占16%,来自美、俄、日、德、英、法、意、加、澳、韩、荷、瑞士等10多个国家。展商总体实力强、知名度高,世界五百强和中国五百强企业有近30家,广电及相关行业知名企业和机构超过200家,有助于提升展览整体水平和影响力。

二是科技、业态、内容等展示并重,展览内容丰富多彩。展览将全面展示交流媒体融合智能化内容生产、智能化传输覆盖网络、智慧化业态服务和智慧化监测监管等智慧广电科技发展创新成果。同时,超高清、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智能终端系统、数字版权保护、公共服务新视听业务、互动娱乐解决方案等将集中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业态展示是本届展览一大亮点,将集聚广电多元化智慧业务的优秀成果,全面展示跨行业的新业态、新服务应用范例,以及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社区、智慧家庭的业态发展。此外,展览对视听节目内容规划更加关注,展出涵盖电视、广播、互联网、移动等各类终端的视听内容,有助于把CCBN也打造成一个优秀的节目内容展示平台。

三是首次设立数字出版科技创新与应用展区。该展区重点展示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以及数字出版科技创新发展成果,从而为数字出版和广播影视相关领域从业者提供一个资源汇聚、技术共享的融合发展协作交流平台。

四、CCBN主题报告会历来备受关注,请介绍一下今年主题报告会的相关情况。

CCBN2018主题报告会是CCBN2018的开幕盛典与核心组成部分,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行业极具影响力的政策发布平台,预计与会业内人士超过6000人。一直以来,CCBN主题报告会是中国广播影视行业主管部门发布最新行业方针政策与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是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发布前沿技术和年度发展规划的重要渠道。今年的主题报告会主要聚焦政策宣贯、技术引领、产业导向等方面,议题涉及智慧广电、物联网、人工智能、媒体融合、融合传输覆盖网、超高清、信息安全、数字出版等领域的最新科技和产业发展,并将邀请包括广电、通信、互联网、数字出版、信息安全等领域的高层专家进行权威解读。

具体来说,主题报告会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主题演讲,邀请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领导就2018年科技重点工作和广电未来发展进行部署和展望;二是权威专家演讲,邀请院士等权威专家发表科技发展战略和关键技术的演讲;三是行业专题演讲,邀请业界国内外技术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就行业动态和技术创新作相关介绍。

五、请介绍一下CCBN2018专题会议论坛的整体情况。

CCBN2018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发展论坛(CCBN-BDF)系列研讨会将举办各类主题专题会议20余场,国内外演讲嘉宾超过180人,听众预计超过8000人次。演讲嘉宾既有来自传统广电机构和企业的领导和专家,也有国际知名广播联盟、国际技术标准组织、播出运营机构的权威人士。同时,来自新闻出版、互联网、通信等行业的机构代表也将积极参与论坛,带来各自领域权威和前沿的专题演讲。

本届会议论坛议题设置更具专业性和前沿性,进一步向融合媒体全产业延伸。会议设置了媒体融合、智能融合网络、智慧广电、广电物联网云与大数据、超高清、信息安全、公共服务、数字版权管理、版权生态、投融资等热点重点论坛,基本涵盖了融合媒体产业生态各个技术环节及关键领域的前沿话题。

六、展会期间将举办哪些颁奖活动,请介绍一下。

颁奖和相关重要活动的举办是CCBN2018作为行业权威平台的体现。展会期间将继续举办广电行业一系列权威颁奖典礼,包括中国电子学会“广播电视科学技术奖”,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2017年度电视节目技术质量奖(金帆奖)”、“2017年度广播节目技术质量奖(金鹿奖)”。这些奖项是广电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奖项,得到总局和行业各界的高度认可。

展会期间,将继续举办第四届“CCBN年度创新奖”颁奖活动。本届共设立 “CCBN2018产品创新奖”、“CCBN杰出贡献奖”等奖项,评选内容涵盖节目制作与播出,有线、无线、卫星网络传输与覆盖,业务平台与终端设备,融合媒体等广播影视技术领域。评奖活动面向所有CCBN参展企业、广电行业中技术领先的企业及个人,以及各级广播电影电视业务运行机构。

七、请问本届展会在国际交流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通过CCBN加深了对中国广电发展的了解,认识到中国广播影视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CCBN2018拓展多项国际化主题活动,遵循“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通过IABM、IEEE、SCTE等10多家国际组织,合作邀请国际知名广播联盟、国际技术标准组织、播出运营机构、国际知名企业代表及科研院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开展技术探讨和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拓宽对外合作的资源与渠道。同时,将更加广泛地组织海外专业观众参展,涵盖多个国家的广播影视、通信、IT、电子等行业。

八、展会组委会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有哪些举措?

CCBN2018展会规模大、范围广,参展企业机构和参会参展人员众多,为各方提供优质服务始终是组委会的工作重点。CCBN2018期间,组委会将提供专业化、信息化、网络化、精准化、便捷化、个性化的服务,充分运用相关信息技术进行服务创新,配合各类专业的服务人员,助力展会各项活动高效成功举办。

一是展览服务更加专业化、便捷化。展览现场将设置服务台、信息咨询岛等传统服务设施,为展商和观众提供定点服务,并设置展馆间穿梭巴士,方便观众高效参观。同时,设立视频信息发布系统,实时发布最新信息,观众可随时随地观看展览。此外,场外展示系统和展位地标系统也将为观众提供清晰的参观指引。

二是观众参观服务更加信息化、网络化。展览现场将全面加强信息网络技术的创新应用,全面实施观众参观网上报名,通过CCBN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实现注册、报到、参会参展的全程电子化。展览参观注册在以往基本信息收集的基础上增加了“观众从事行业、观众兴趣类别、观众参观目的、展会信息获取渠道”等4类新属性。通过对观众的属性收集和积累,CCBN可利用短信,微信、邮件等形式进行个性化信息推送。未来,CCBN将逐步搭建企业与用户之间的高效、高质量沟通桥梁。

三是会议服务更加完善、全面。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以及皇家大酒店三大会场均设置会议服务台,以满足参会人员的各项需求。提供中英文同传系统,保证会议的国际化服务。通过CCBN官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渠道将会议信息资讯进行网络传播。印制内容丰富的会议会刊和日程资料向参展和参会人员发放。

四是住会代表服务更加精准化、全流程。从邀请函的发放,到代表注册、接站、会务接待、食宿、参观展览和参加会议的接送,均有专人管理,为专业参会代表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此外,制作各种详细的展会资料,通过直邮方式为参会代表介绍展会期间的各项活动。

五是扩展专业观众邀请范围。除传统广电行业外,还对新闻出版、互联网、通信以及其他关联行业加大宣传组织力度。通过主管机构、媒体宣传、邮件推送等多种渠道进行专业观众的邀请。同时,继续开展“CCBN免费参会”项目,为每个省(区、市)提供两个免费食宿接待的名额,为全国各地基层广电从业人员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展会期间,还将组织政府管理部门、电视台、相关学会协会等专业参观团20余场,并组织专业观众实地参观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新兴技术代表企业。

六是践行绿色办展理念。CCBN2018筹备工作启动以来,简化程序、绿色节约的办展理念得到很好落实。严格遵循国家和行业关于展览会议的举办标准,注重简化程序和招待安排。充分使用环保节能材料进行展览会议的主场搭建,为参展商和观众营造一个健康绿色的参展参观环境。加大电子宣传品的使用力度,减少纸质宣传品的使用和发放。充分利用CCBN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筹备招商、观众组织、现场服务的信息化、网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