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总局要闻
2019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强调
聚焦主题主线 坚持守正创新 加快推动广播电视工作强起来

发布日期:2019-01-08 12:01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1月6日至8日,2019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广播电视工作任务。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代表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作总结讲话,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卫平、张宏森出席会议。

1月6日晚,部分与会代表列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现场聆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同志的重要讲话;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围绕王沪宁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的重要讲话开展了讨论。

聂辰席指出,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概括提炼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肯定过去一年的工作,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就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广播电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聂辰席指出,过去一年,广播电视战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扎实工作、奋发进取,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聂辰席强调,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发展,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广播电视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空前挑战也存在难得机遇,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基本遵循,牢牢把握“守正创新”这一新方位和主基调,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在服务大局中发挥独特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实现更好发展。必须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态度鲜明、行动坚决;必须强化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基本工作导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开放这一精神标识,坚持以改革开放的思维和方法推进工作;必须聚焦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任务,把工作重心从有没有、缺不缺转向好不好、优不优;必须层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一关键责任,既敢于担当又善抓善管,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聂辰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突出“一条主线”、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突出一条主线,就是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努力营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就是以实施“五项工程”为抓手,带动全局工作提升水平,推动广播电视工作不断强起来,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

一是坚持导向为魂,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推动新闻宣传强起来,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中心环节,用心用情、平实务实、精细精准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报道,努力营造主题主线宣传强势,深入推进宣传创新,引导全党全社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内容为王,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为抓手,推动内容创作强起来,着力打造新时代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扛鼎之作,深入推进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推动网络视听内容品质升级,加快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更好地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

三是坚持创新为要,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为抓手,推动事业产业强起来,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优做强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做优做强广播电视网络,做优做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做优做强广播电视产业生态,加快行业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以我为主,以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为抓手,推动国际传播强起来,主动服务高访及外交活动,优化走出去项目矩阵,形成走出去合力,努力在国际市场打响中国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品牌,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和风范,体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五是坚持安全为本,以实施“管理优化”工程为抓手,推动阵地管理强起来,确保行业安全有序、持续健康发展。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管理部门、播出机构、制作经营机构、网络机构等各类主体,都必须承担相应的政治责任、管理责任、主体责任。要突出管理重点,坚持网上网下统一导向、统一标准、统一尺度,持续整治泛娱乐化、追星炒星、天价片酬、唯收视率点击率、违规播出广告等突出问题。要跳出传统观念模式的束缚,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科技等手段,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聂辰席强调,广播电视工作作为政治工作,广播电视部门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和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提供坚强保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增强“四力”为重点,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以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为着眼点,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工作队伍。

近期退出总局党组领导班子的老领导,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财政部文化司、审计署广电通讯审计局领导,总局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局局长和广播电视台台长,以及部分行业重点院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重点视频网站负责人列席会议,总局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