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帮扶案例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舆论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9-11-08 16:32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立足行业职责和优势,紧扣脱贫攻坚重大主题,主动站位,积极发声,通过特约记者深入脱贫一线实地探访,采用“沉浸式”的观察方式,记录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将真实的扶贫故事、智慧的脱贫实践,用生动的形式呈现在公众视野,使政策导向、企业帮扶、电视助力与经验交流有机结合在一起,不仅成为脱贫攻坚的宣传者和报道者,还坚定做精准扶贫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自2016年10月起推出,每季10-12期,从2016年到2020年每年一季。目前已制作播出三季,第四季正在播出中。

从第一季“认识贫困、了解贫困”、第二季“帮扶贫困、解决贫困”,到第三季“融合助力,精准扶贫”,节目邀请公益名人敬一丹、水均益、海霞、张泽群、任鲁豫、张凯丽、邓亚萍等担任特约记者,深入河南“三山一滩”贫困地区,共同见证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等扶贫模式为贫困地区带来的显著变化。同时,积极践行河南广电“融合传播、转型发展、有用有效”的发展思路下,在记录下一个个“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扶贫故事之外, 融合大象TV市集、河南交通广播、河南广电喜买网等媒体力量,牵线搭桥对口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源,为贫困村精心策划农产品推介会,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切实助力贫困群体脱贫增收。

《脱贫大决战》制作四年中,导演组先后走访了省内50个县,采访了600多位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融合政府、企业、媒体等多方渠道,为贫困村捐款200万元,引进产业项目、牵线企业合作17余项,助力贫困村农产品销售额450万元,牵线社会爱心企业对贫困村农产品达成采购预算额4200万元。同时,节目组还集结社会资源,为贫困村进行爱心捐赠、旅游宣传、技术培训、举办精准扶贫招聘会、策划特色农产品推介会等精准帮扶。

今年,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走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宣传报道,将德格县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并利用媒体资源优势,制作汉藏双语教学短视频,通过德格县户户通电视渠道进行循环播出,同时邀请县领导为德格县特色资源宣传代言,策划制作短视频,在新媒体平台对德格全域旅游进行推介展示。

节目主要经验和做法如下:

一、探索“TV+短视频”精准扶贫新途径

借助短视频平台在脱贫攻坚中的价值和作用,发挥短视频极强的传播力,记录和发现家乡好货、文旅资源,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价值的扶贫品牌,并通过平台的流量支持,助力农品上热搜,以“边看边买”的方式带动当地农产品和旅游资源的销售推广。

二、记者“跨界”全媒体助力脱贫增收

第三季中广电记者联动河南卫视“大象TV市集”、河南交通广播、河南广电喜买网等媒体平台,集结社会资源,帮助贫困村农产品走向大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第四季继续践行“既是报道者、又做参与者”的节目定位,更有规划、有目标地践行精准扶贫。利用媒体的平台影响力和传播优势,为贫困村搭建销售平台、进行资源推介、拓展商业渠道,提升帮扶效果。

三、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融合推进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有机衔接,需要新模式、新路子。第四季不仅主要聚焦2019年河南省计划脱贫摘帽的14个国定贫困县,关注、记录这些地区的脱贫进程;同时对已经脱贫摘帽的县、村,也将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的典型案例,把当地有价值的经验碎片融合为“模式”,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融合推进供借鉴范本。 

四、联动《梨园春》送戏下乡文化扶贫

依托河南卫视品牌栏目《梨园春》的传播影响力和戏曲名家资源,开展文化扶贫演出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倡导群众树立自强、诚信、感恩意识,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精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