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帮扶案例

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准扶贫
工作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9-11-08 16:38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定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准扶贫工作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产业扶贫与结对扶贫相结合,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创新探索与巩固发展相结合,到2020年底,发挥我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资源优势,集中宣传报道脱贫攻坚,推出“六个一”精品项目工程,实施“广电+扶贫”五项举措,不断提高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扶贫工作实效。

二、主要工作

(一)做强正面宣传,展示好北京精准扶贫新形象

深化拓展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工程”和网络视听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加强日常新闻报道选题策划和联播展播,集中优势资源深入宣传脱贫攻坚重大事件、重大主题、重大典型,构建舆论矩阵,形成强大声势。

1.协调北京广播电视台、16区以及亦庄开发区融媒体中心开辟脱贫攻坚栏目,创办专题专栏,安排专门时段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2. 协调歌华传媒集团利用有线、无线、新媒体等播出手段,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宣传。

3.协调组织市属持证视听网站、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社交媒体、资讯聚合平台、IPTV、互联网电视等各类网络视听平台,充分发挥首页首屏首条资源,搭建专区专题专栏,开展网上宣传。

(二)做优内容供给,讲好北京精准扶贫新故事

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扶贫精品工程,力争在广播电视节目、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网络视听节目等方面,推出一批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精品力作。

4. 加强扶贫主题项目规划引领,在北京市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评审、优秀公益广告征集评选、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评选等方面予以倾斜、引导和扶持,实施“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北京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计划”,鼓励创作生产传播优秀扶贫节目栏目和作品。

5.做好反映精准扶贫工作的“六个一”精品工程,即创作一部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电视剧、一部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纪录片、一部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动画片、一批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一批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短视频、一批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公益广告。

6. 向对口扶贫地区捐赠一批京产电视剧、纪录片、专题片、综艺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版权。

(三)做好供需对接,推出精准扶贫新举措

坚持行业优势与地方实际结合,因地制宜、供需对接,发挥媒体资源优势和北京资源优势,在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以及消费扶贫等方面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7.开展广电+产业扶贫。充分发挥本市直播平台电商业务,在对口支援合作地区策划打造扶贫电商品牌活动,帮助当地农户通过直播带货销售特色产品,用好流量资源,加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销助农、品牌强农力度。利用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开辟专题宣传,深化广告精准扶贫。加强与对口支援合作地区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沟通合作,通过直播或短视频形式宣传推广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8.开展广电+科技扶贫。发挥首都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在广播电视技术设备改造、工程建设方面,提供专家技术咨询,在对口支援地区广播电视短板和弱项上开展技术培训。根据对口支援地区的需求,协调北京市广电领域科技型企业,提供技术设备援助,捐赠智慧广电教室。积极促进新技术在扶贫、公共服务、智慧广电等方面的成果转化及应用场景建设。

9.开展广电+结对帮扶。开展对口扶贫地区融媒体平台一对一结对帮扶,推进贫困县和对口帮扶地区播出机构节目制播能力建设,积极帮扶对口扶贫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10.开展广电+公益扶贫。聚合发挥阿里大文娱、百度等本市网络企业旗下公益基金会作用,策划打造定向帮扶对口支援合作地区特定人群或项目的公益基金项目。

11.开展广电+人才扶贫。面向扶贫地区每年举办一期广播电视专业人员培训班。面向对口支援合作地区的网络视听内容制作人员、“乡村主播”等,举行线下集中培训授课活动,持续开展线上专业培训。结合“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优先选派处级干部或者按照处级干部标准择优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地区挂职工作,高标准完成扶贫地区干部人才帮扶任务。

三、组织保障

成立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一)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

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

副组长: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

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占生

成  员:市广播电视局办公室、宣传管理处、电视剧管理处、传媒机构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媒体融合管理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机关党委,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处、研究室、一处、二处、三处、四处、智力支援处、服务中心、宣传组。

办公室设在市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二)工作专班

从市广播电视局和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口业务处室安排专人,负责专班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首要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发挥首都优势、发扬首创精神、争创首位效益,脱贫攻坚要走在全国前列。

(二)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突出鼓舞干劲主基调,展示好北京精准扶贫好形象;做优扶贫攻坚内容供给,讲好北京精准扶贫好故事。

(三)务求工作实效。做实首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和产业扶贫,推出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精准扶贫新举措,不断提高首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扶贫工作实效。

(四)做好资金保障。开展扶贫宣传,统筹社会资源创作扶贫题材的电视剧、动画片、互联网视听作品,对纪录片、专题片等宣传工作申请财政资金专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