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帮扶案例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开展对口援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08 16:44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2019年10月29日-11月1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联合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扶贫支援办),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开展对口援建活动。

一、基本情况

一是聚合优势整体谋划总盘子。北京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聚合重点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电科技企业、网络视听平台和影视节目制作机构,政企联动,两地签订了1+4+N的总体合作框架。包括与和田地委宣传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调爱奇艺、阿里文娱优酷、字节跳动、快手等与和田地区文广局签署了对口援建协议;达成向和田地区广播电视台捐赠影视节目播出版权、向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援建“智慧广电”教室等若干协议。

二是调研走访精准对接问需求。代表团与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举行工作座谈,深入墨玉县广播电视台和融媒体中心、和田县罕艾日克镇英买来村、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调研,参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纪念馆、和田地区反恐展和全国对口援疆工作成就展,慰问了援疆挂职干部。通过面对面交流,精准识别当地需求,精准匹配帮扶措施。

三是组合发力对口援建项目包。主要包括五大类近三十余项对口援助项目:版权支持,提供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及电视节目等播出版权共计1841集,折合人民币2432.98万元。实物援建,提供技术设备援助,向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捐赠“智慧广电”教室,折合人民币20万元。宣传合作,合作开展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六个一”精品创作工程(创作一部电视剧、一部纪录片、一部动画片、一批网络原创视听节目、一批短视频和一批公益广告);组织北京广播电视台、歌华有线、网络视听平台宣传推广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在北京国际公益广告大会开通和田地区专题;加强“北京云”对和田地区的宣传推广和技术扶持。人员培训,在广播电视技术设备改造、工程建设等方面提供专家技术咨询,开展技术培训;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和田地区挂职工作;每年举办广播电视专业人员培训班。产业对接,充分发挥本市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资源优势,在宣传、电商、教育、基金等多方面精准赋能,培训“幸福乡村带头人”,助推和田产业发展。

二、主要特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大决战。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是推动文化扶贫、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的重要途径。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国务院扶贫办的工作部署,北京局联合市扶贫支援办,制定了《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准扶贫工作行动方案》,围绕三方面重点工作提出十一条措施。本次赴新疆和田的对口援建活动,就是落实该方案的重要行动之一。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组建专班,责任到人,与市扶贫支援办、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区宣传广电系统紧密合作,确保活动顺利举行,取得实效。

二是创新工作思路,以“三个加速度”助推和田脱贫冲刺。第一,正面宣传加速度,展示大美和田新形象。发挥“首页首屏首条”优势资源,运用多种节目形式,宣传和田美景、美食、美誉。充分发挥影视精品创作的“北京模式”效用,通过“六个一”精品创作工程,培育扶持讲述扶贫攻坚与新时代和田故事的作品。第二,精准对接加速度,推动扶志扶智新突破。紧紧围绕和田地区的弱项短板和迫切需求,加大内容供给,开展技术帮扶,强化人才培训,重视教育帮扶,抓牢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牛鼻子”,打好东西扶贫协作“组合拳”。第三,产业扶贫加速度,发挥网络扶贫新动能。帮助和田地区政务号、媒体号入驻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平台,提供内容制作、运营指导、流量支持等一揽子服务,助力和田打造“网红”景点,拓宽旅游扶贫渠道;发挥网络视听平台的电商资源,为和田地区开设线上店铺、提供系统创业培训,开展“短视频+直播”助农活动,开发“爆款”产品;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公益基金会作用,为和田地区特定受助群体提供教育医疗保险等定向援助。

三是聚合行业资源,构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大扶贫格局。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自愿的原则,积极推动文化扶贫、智力援疆,努力构建大扶贫新格局。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主体和主导作用,密切与市扶贫支援办、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区宣传广电系统沟通对接,形成“行业+专业+前方”的工作协作机制,促成精准扶贫供需匹配,做细做实援建顶层设计。同时推动政府、市场、社会良性互动,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动员行业协会、骨干企业、著名导演、知名演员建言献策、广泛参与,推动抓手,建立了“广电+内容供给”“广电+产业扶贫”“广电+科技扶贫”“广电+结对帮扶”“广电+公益扶贫”“广电+人才扶贫”“短视频、直播+扶贫”一揽子的“靶向式”对口帮扶项目库,形成“矩阵式”援疆措施,让精准理念和大扶贫格局落到实处。

三、几点启示

一是坚持精准扶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面临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繁重任务,对文化内容供给和产业精准帮扶有迫切需求。要科学判断和田地区扶贫形势变化和贫困问题特征,准确找到“穷根子”的症结,对标匹配广电“工具箱”“项目库”,因地因时制宜、分类施策,不断提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水平。

二是坚持开发扶贫。把发展作为减贫的根本途径,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对口支援激发内生动力。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发掘并培育和田地区人民群众成为优质内容的生产者、创作者和传播者,搭建“内容+产业”有机融合的产销对接平台,推动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三是坚持协同扶贫。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一方面要与市扶贫支援办、前方援建指挥部和当地党委政府部门通力协作、密切联动,加强对口援建信息沟通交流,把后方资源与前方需求相结合。另一方面要组织动员广电播出机构、科技创新企业、网络视听平台、节目制作机构在宣传、内容、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拿实招、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