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广电扶贫>扶贫要闻

聂辰席主持召开总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21 16:26 信息来源:办公厅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3月15日下午,聂辰席同志主持召开总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并就抓好贯彻落实作出部署。聂辰席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6次深入人大政协团组,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两岸融合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文艺创作和学术创新等方面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一些重大战略任务作出深刻系统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新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虽然是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工作提出的,但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我们要结合广播电视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一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时间紧、任务重,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对各级干部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的考量,我们要积极行动、有所作为,充分彰显广播电视行业的责任担当。一方面,加强老少边穷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能力建设;另一方面,扎实做好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工作。总书记首次以 “四个一”深入阐发生态文明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在开展工作中要做到心中有数。

二要发挥行业优势,深入宣传阐释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两会期间,中央和地方广电媒体守正创新、锐意进取,运用了不少全媒体、新技术手段,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两会结束后,要持续做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要统筹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和视听新媒体,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报道各地各部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壮大实体经济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发掘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

三要统筹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工作。总局已印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方案,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提前谋划布局,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总书记在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强调,要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要始终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全国广电一盘棋,努力营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要借鉴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经验,加强扶持引导,电视剧司、宣传司、网络司要紧盯重点项目,加强跟踪督导。

四要统筹协调、重点突破,狠抓规划落实。总书记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强调,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高度,认清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紧迫性,全力以赴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这不仅是对全军官兵发出的攻坚“动员令”、落实“任务书”,对各行各业都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做好“十三五”规划的推进落实,特别是对还未完成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要加强推动、跟踪落实。要高度重视规划工作,争取把关系行业生存发展的重点工作都纳入规划。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我们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经费管理,加大纪检、巡视、审计监督力度,保证总局2019年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聂辰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总局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总局党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团结和谐、干事创业、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广播电视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