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习近平

首页
>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要闻>总局
聂辰席出席2019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
产业发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2019-05-13 17:28 信息来源:办公厅 科技司 广东局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5月9日,聂辰席同志出席2019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聂辰席指出,总局将加快推动超高清视频创新应用,促进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技术支撑、智慧引领,加快推进超高清视频与广电行业深度融合应用,打造行业优化升级的新引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提升更高端视听体验,引导实体经济发展,为音视频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二是强化内容供给。持续推进4K超高清电视内容建设,支持体育赛事、纪录片、电视剧、文化科技等超高清节目制作,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打造超高清电视内容制作生产基地,建设超高清电视内容集成平台,创新内容生产,以高质量供给增强人民群众文化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健全生态链条。依托智慧广电建设工程,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构建完备的生产链,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电视台开办4K频道,加强超高清视频点播平台建设,构建支撑超高清视频生产、聚合、分发、应用的融合业务平台。加快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升级改造,推动超高清电视在有线电视、卫星电视、IPTV和互联网电视的应用,特别是加快推动面向5G的移动交互广播电视网建设,打造超高清视频发展的新生态。四是深化开放合作。有关各方要共同携手,着力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要吸收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理念和做法,推动科技创新、内容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我国视频产业发展提供直接动力和崭新动能。五是守牢安全底线。超高清电视是广播电视业务,加强超高清内容、技术、播出、安全管理是总局义不容辞的职责。要总结推广试点应用经验,完善有关标准规范,建设监测监管系统,规范发展秩序,为超高清电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8K超高清产业生态示范项目、超高清演播室实验平台项目等9个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广东省获授“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牌匾。本次大会共设“超高清频道制播技术论坛”和“内容与版权服务”等七个分论坛。

会后,聂辰席赴广州珠江数码集团调研指导工作,考察该集团4K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收视大数据平台和智慧广电系统建设等情况。办公厅、媒体融合司、科技司、安全传输保障司和广东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