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广电扶贫>扶贫案例

集聚广电行业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5-23 09:28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全国广播电视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优势,创新扶贫思路,拓展扶贫方式,提升扶贫效果。

一是发挥广播电视舆论引导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全国广电系统深化拓展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工程”和网络视听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始终坚持各类媒体同频共振、内宣外宣同步发力,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宣传脱贫攻坚的生动做法和典型经验,深入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和伟大成就,讲好扶贫故事,凝聚党心民心,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近年来推出了系列新闻报道和专题节目栏目,包括《脱贫攻坚打硬仗》《精准扶贫看兰考》《聚焦三农》等扶贫工作新闻,《我们在行动》《脱贫大决战》《决不掉队》等扶贫专题节目,《黄土高天》《太行赤子》《索玛花开》等扶贫题材电视剧,《落地生根》《扶贫周记》《新乡计》等扶贫题材纪录片,《精准脱贫 一路向富》《钢琴课》等扶贫公益广告,《习近平的扶贫故事》《扶贫1+1》等扶贫网络视听作品。2018年,全国农村广播节目播出时间441.46万小时,农村电视节目播出总时长417.79万小时,充分发挥了广播电视扶智扶志的正向引领作用,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二是提升广播电视服务保障能力,满足贫困群众新需求新期待。广播电视系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科技发展趋势,聚焦老少边穷地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聚焦贫困地区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聚焦建立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建设,坚持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广播电视重点惠民工程,把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作为扶贫基本举措抓实抓好。在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的基础上,推进有线网络未通达的农村地区实施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户户通。目前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区域已覆盖59.5万个村,全国直播卫星用户超过1.3亿户。支持转播中央广播电视节目、直接服务农村地区的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加强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运行维护。截至2018年底,全国广播、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8.94%、99.25%。统筹有线、无线、卫星三种方式,推进数字广播电视覆盖和入户接收,已有0.75亿农村家庭享受到高质量的有线广播电视服务。对“三区三州”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全额补助,支持443个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推动735个贫困县广播电视台基本实现数字化高清化,帮助2.84万个行政村配置广播器材,向中西部22个省(区、市)1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广播电视设备。通过直播卫星平台传输13套电视、11套广播少数民族语言节目。每年组织推荐2000集电视剧、1.8万分钟电视动画片供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译制播出。

三是发掘广播电视扶持“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富口袋”“富脑袋”。广播电视系统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战略,积极打造“媒体+精准扶贫”“扶贫+”模式,及时向贫困群众介绍扶贫政策、传递市场信息、推广致富经验等,同时利用广播电视资源和渠道,实现广播电视内容传播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直接推动当地增产增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拿出10亿以上广告扶贫资源,深化实施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开办“精准扶贫”专题专栏。上海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通过引领明星和企业家零片酬组成“助农团队”,组织产品发布会打通销售渠道,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实现自我造血、自我发展。该节目已累计帮助河北、山西、湖南、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青海、新疆等12省(区)18个贫困县推出了20款优质产品,仅订货会销售额就超过1亿元,给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送去了切实有效的帮扶支持,成为电视媒体服务脱贫攻坚的范例。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把河南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推向公众视野,传递政策扶持、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脱贫理念,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正能量。广西电视台以“电视+电商、线上+线下”直播形式推介广西特色物产,已实现销售额8亿多元。

下一步,广播电视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持续组织广播电视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精品”工程、“智慧广电”工程、“视听中国”播映工程、“管理优化”工程,加大扶贫题材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品创作,加强贫困地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