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总局要闻
高建民同志出席2019中国(长沙)马栏山
视频文创产业园部省共建推进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6-28 17:39 信息来源:规划财务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6月25日上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共同召开2019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部省共建推进工作会议。会议介绍了总局、湖南省、长沙市各有关方面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推进文创园部省共建工作情况,并签署了落实部省共建合作的三个合作项目协议。

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在听取相关情况后表示,在部省共建的合作机制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文创园在平台搭建、基础设施和产业规划建设、吸引企业入驻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新进展新成效,总局给予高度肯定。高建民指出,部省共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视听产业园区建设方面的重要探索。

对文创园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发展,高建民提出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当前,网络视听已经成为影响亿万网民思想的精神文化产品,文创园集聚了一批行业里有影响力的视听企业,一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确保园区建设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推动内容创作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推动产业发展上,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二是要深入推进创新发展。文创园建设就是要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强化创新驱动,打造视听高地,发挥标杆作用和示范效应。一要在服务大局中明确发展定位,做到科学筹划。二要在发挥特色优势中增强核心竞争力,体现特色、打造亮点、树立标杆。三要在加强管理服务中提升发展动力,摸准企业需求,提供优质服务,要能“引进来”,更要“留得住”。

三是要努力做实共建项目。部省共建以来,总局一直在深入研究推动园区建设发展的务实举措。这次签约三个共建项目,就是要聚焦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实际,拿出实实在在的有用项目,助推产业发展和行业进步。一方面要把工作做实做细,把成果做优做强,切实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此次合作项目的成果,不仅要应用在马栏山文创园建设中,更希望在全国形成辐射和示范效应。

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吴桂英表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建设得到总局的高度重视和全省上下的鼎力支持,更好更快发展的基础已经夯实,局面已经打开,下一阶段的关键是抓好落实。一是始终守住安全底线,自觉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视频文创产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和各环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节目内容审核监管机制。 二是积极做好产业规划,在国家广电总局支持下,聚焦“文化+科技、内容+技术、国际+国内、研发+制作、视频+视听”的产业发展定位,高起点做好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三是切实加快标志性工作推进。着力从“标志性项目、标志性平台、标志性企业”三个方面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高地。四是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引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总局与湖南省双方领导的见证下,本次推进工作会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湖南省广电局、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管委会分别与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总局科技委员会签署了《共建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马栏山分中心协议》《<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研究等有关事项合作协议》《举办全国互联网与音视频广播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数字广播电视与网络发展年会合作协议》三项合作协议。

下一步各方将按照会议部署有序推进共建项目,做好对接、抓好落实,共同把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视听产业园区,为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总局规划财务司负责同志主持,总局办公厅、网络司、媒体融合发展司、科技司、监管中心、发展研究中心、广科院、科技委和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湖南省广电局、马栏山文创园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