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动态播报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用音乐架起中俄友谊之桥—
中国爱乐乐团赴俄罗斯远东地区成功巡演

发布日期:2019-08-29 10:24 信息来源:爱乐乐团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中国爱乐乐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主题教育融入到巡演活动的全过程。

应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滨海分院邀请,中国爱乐乐团于今年8月3日-8日赴俄罗斯远东地区巡演,与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共同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音乐会,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国际马林斯基滨海艺术节演出,在中俄边境城市乌苏里斯克举行交响音乐会。此次巡演取得圆满成功。    

一、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

在俄罗斯巡演出访前,中国爱乐乐团党委把出国前教育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在一起,认真组织、精心策划。采用集体教育和观看多媒体方式给音乐家们上了一堂思想政治课,在思想上强化使命担当,使音乐家们在思想认识上得到了提高,主动签署安全协议书。巡演期间,中国爱乐乐团演职人员认真遵守安全协议书中的相关要求,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文化与风俗,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传播中国文化,奏响爱乐之音

近年来,中国爱乐乐团与俄罗斯结下了不解之缘。2016年7月与指挥家张国勇出访俄罗斯,举行“中俄媒体交流年”专场音乐会;2018年7月举行俄罗斯巡演,在莫斯科国际音乐宫斯维特兰诺夫音乐厅与圣彼得堡马林斯基音乐厅两座世界级音乐圣殿举行交响音乐会。通过在四年时间里三度造访,中国爱乐乐团在俄罗斯五座名城留下足迹,让俄罗斯听众对邻邦的这支年轻而富有活力的交响劲旅产生了深刻印象。

此次俄罗斯巡演,中国爱乐乐团来到了此前从未涉足过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在三场音乐会中演出了中外著名音乐作品。精湛的演奏水平以及在表现西方经典作品方面稳健的底蕴获得了现场观众广泛赞誉,反响十分热烈。

中国驻符拉迪乌斯托克总领馆为中国爱乐乐团此次成功巡演发来贺电。感谢中国爱乐乐团在促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贡献,展现了中国音乐艺术团体的高超水平、中国当代文化生动鲜活的形象,也有力地支持了中国总领馆的对外工作。

三、加强相互交流,深化中俄友谊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作为积极在海外音乐舞台传播中国声音的文化使者,中国爱乐乐团始终重视展现中外作曲家经典作品和中国音乐家的风采,展现音乐的独特韵味与中国音乐家的艺术造诣,为俄罗斯观众了解新时代中国交响乐面貌打开一扇窗,用交响乐这种属于全人类的语言传递平等、信任与友谊的信号,传播优秀文化,促进了两国文化艺术交流。通过音乐的纽带让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根深蒂固,不断推动文化交流在两国关系中的持久发展。

在今后工作中,中国爱乐乐团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落实到工作中,为推动中国爱乐乐团文艺事业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