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工作动态
湖南应急广播联动村村响大喇叭为乡村防控疫情精准发声

发布日期:2020-01-26 20:38 信息来源:办公厅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在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下,今年1月20日,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紧急启动了防控疫情宣传报道的广播应急方案。1 月 23 日,湖南省发布进入重大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后,湖南电台交通频道作为湖南省应急广播,紧急启动应急报道机制,全媒体快速响应,报道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重要防控举措、发布全国疫情权威信息、传播防控科普知识及服务信息。湖南电台“八频一端”和新媒体矩阵,全天滚动播报、推送防控疫情新闻资讯。全台集中了130名记者、编辑和播音人员投入防控疫情宣传报道,每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各种防控疫情的资讯以及科学知识,采、编、播动态新闻1000多条,创制宣传带110条,做到了党的声音在湖南城市、乡村全覆盖。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指示,要进一步加强对乡镇、村(社区)人群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宣传,提倡过年新风,切实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蔓延。针对农村防疫的薄弱环节,湖南应急广播联动省内67个县1100个村庄的大喇叭体系,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不间断地送到田间地头,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针对这一重要场景,全台集中策划推出《村村响大喇叭健康之声》专题报道,创制了一批防控防疫宣传片,用大白话讲大道理,通过快板、顺口溜、打油诗等广大村民听得懂的方式,告诉大家防控疫情的知识和湖南乡镇基层防治经验。每天在村村响大喇叭固定转播的《全省新闻联播》时段播出,做到村村听得到党的声音,户户听到懂防控疫情的办法。

在岳阳华容县操军乡太仙村,回家过年的大学生严妍在家庭群中说:这几天村里大喇叭每天都响,播放全省新闻联播,告诉我们防控知识,提醒村民不要聚会,取消红白喜事宴请。好几位村民嫁女的喜宴都推后了。我们一家人平平安安呆在家里,拜年都是用的微信,亲戚间的聚会也都取消了。浏阳当地的村民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广泛、及时宣传,取消了聚餐、聚会和上门拜年;通过权威消息发布,告诉村民不造谣,不传谣,不恐慌;村上有从武汉归来的人员主动配合医生检查,居家隔离。临澧县为更好地传播防疫知识,每天6次开通大喇叭播发防疫信息,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并且设立了举报热线,凡辖区内未听到村村响广播的,均可拨打县长热线5712345进行投诉举报,接受群众的监督。

为了更好地服务全省县级融媒中心以及村村响大喇叭应急系统,按照省委宣传部指示,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从1月26日起,将电台制作的所有防控疫情的资讯和科普知识声音产品,放在云平台上,开放给所有村村响平台下载播放。并将从1月27日起,每天在早中晚固定推出三档防控疫情特别节目《我们在一起,打赢这一仗——湖南新型肺炎疫情我们在行动》,专门为村村响大喇叭定制播发,时间是8:00-8:30,17:00-18:00,让党的温暖声音送达每一个乡村每一户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