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国家广电总局在行动> 广电总局部署
湖北省应急广播村村响疫情防控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0-01-28 13:55 信息来源:湖北局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北省“村村响”广播经受了又一次“实战”的考验,在第一时间内快速传达政令,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论,传播防疫知识,引导和教育民众自我防控,有效发挥了应急广播的独特作用,将群防群控下沉到“最后一公里”。

未雨绸缪抢先机,巡检除障保顺畅

“村村响”是政治工程、惠民工程、应急工程。湖北省各级广电部门在开展“村村响”建设的同时着手长效机制建设,形成一整套科学的维护运行管理机制,确保“村村响”天天响、优质响。春节前夕,省广电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宣教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州、县广播电视部门通过“村村响”广播做好相关安全宣教工作。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省各地把“村村响”广播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研究应急预案,加强系统的维修维护,提出了“保广播顺畅就是保群众安全”明确要求。各地迅速行动,成立保障专班,重点加强对“村村响”

播控传输系统、终端设备的巡检,及时维修更换受损设备,确保全省各县、乡、村的28万多只“村村响”广播音箱和高音喇叭提供迅捷的应急广播服务。恩施市、当阳市、孝昌县组织技术人员在春节前夕对“村村响”设施进行全面系统巡检,及时解决问题。1月26日,黄梅县共出动“村村响”维修人员86名,突击抢修喇叭239只,有力配合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在加强运维检修的同时,加大了对乡镇广播员、村支书“村村响”切播使用培训,增强乡村干部通过手机插播应急信息和宣传能力。

舆论引导聚民心,全力以赴控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北省各“村村响”广播平台迅速启动应急功能,充分发挥传播高效、及时插播、收听方便的独特优势,及时通报疫情,传达政令,加强舆论引导,稳定社会情绪,传播防疫知识,引导和教育民众自我防控,助力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全省各市、州、县“村村响”调整广播节目的播出时长和内容,加强对中央和省应对防控新型肺炎政策措施的解读,主动设置议题,在有关疫情防控的故事、举措、评论中着力体现党和政府的担当、责任、作为和努力。及时发布疫情信息,认真开展相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和防病知识宣传,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对乡镇、村(社区)人群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宣传,提倡过年新风,切实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蔓延。宜昌市夷陵区通过“村村响”迅即播出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录制了关于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健康知识节目《健康讲堂》,在早、中、晚三个时段反复播放。英山县、黄梅县、应城市等地利用“村村响”广播,从7点30分到晚8点不间断播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专题报道;孝感市每天在“村村响”系统循环播《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孝感市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等权威信息。洪湖市利用近4000支村村响广播,在292个村社区轮流播放自制音频和省市通告。各乡镇、村基层干部利用“村村响”反复喊话,告知村民自觉居家、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餐;外出一定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 ;注意饮食安全卫生、注意乡村环境保护。各市、州、县“村村响”广播还对社会谣传、网络谣言进行辟谣宣传,以正视听,稳定人心,避免人民群众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湖北省2.5万多个行政村通过村级“村村响”广播系统播放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的公告,疏解了情绪,有效地防止了疫情的扩散。

科普服务献良策,守土尽责强信心

各县、市“村村响”播控平台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特点和防治要求,每天在村村响系统固定转播《湖北之声》播出的省委、省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最新决策部署,做到村村听得到党的声音,户户听到懂防控疫情的办法。一些县级平台集中策划推出《村村响健康之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健康讲堂》等专题,录制了一批防控防疫宣传资讯节目,用大白话讲大道理,通过快板、顺口溜、打油诗等广大村民听得懂的方式,告诉大家防控疫情的知识和湖北乡村基层防治经验。鄂州市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编写通俗易懂的快板词在“村村响”广播中反复播报。“众乡亲,听我言:科学防治是根本,求神拜佛是惘然,齐心协力抗肺炎,书记市长服务站,日夜奋战第一线。父老乡亲,听我劝:政府指令莫违反,一发烧,快上报……”各乡村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利用“村村响”电话喊话或发短信的方式,通知村民出入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不拜年、不串门,取消各类喜事宴席等,用广大村民听得懂的方式,告诉大家防控疫情的知识,通过“村村响”广播及时广泛的宣传,一些村民婚嫁喜宴延后了,取消了上门拜年、聚会、聚餐等活动,有从武汉归来的人员主动进行居家隔离。大量科普宣传,正面典型报道,传递了正能量,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