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 总局领导> 聂辰席> 领导活动
聂辰席主持召开广电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10 17:23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11月9日,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主持召开广电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谋划明年和“十四五”工作,深入研讨总局履行核心职能、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思路举措。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建民、朱咏雷、孟冬以及广电总局机关部门、直属单位11位主要负责同志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作出了宏大规划、擘画了宏伟蓝图,为我们的工作指路领航。总局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建议》精神,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认识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深刻认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深刻认识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深刻认识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谋划好、推进好本职工作、履行好职责使命的责任感紧迫感。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建议》,谋划好、推进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聚焦国之大者谋划和推进工作。要认真对标、对表,在五中全会的谋篇布局中找准广电行业的坐标定位,找到广电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要主动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融入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坚决贯彻五中全会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部署,守牢意识形态斗争前沿阵地,全力确保导向安全、播出安全、内容安全、信息安全。二是围绕全会确定的战略目标,以战略思维谋划和推进工作。要抓住“十四五”时期加强文化建设的战略机遇,围绕文化建设“四个重要”的目标定位和今后五年三个方面重点任务,多谋战略性、前瞻性、预见性之策。要聚焦未来五年党和国家重大时间节点,提前谋划部署,寻找行业切入点,做到逻辑链接、亮点聚合。三是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以创新意识谋划和推进工作。要创新思维理念,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推进内容创新,进一步研究思考政策措施,努力打造更多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精品力作特别是新时代史诗之作;推进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不断推动行业发展迭代升级、推动行业管理现代化;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和保障媒体深度融合、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做优做强。四是着眼全面协调发展,以系统观念谋划和推进工作。要统筹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加快推进一个标准、一体管理,促进竞合融合,强化全媒体传播。要统筹好城市和农村,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建设。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以视听中国播映工程为抓手,不断增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要加强总局内部的横向联动,以及与地方广电部门的纵向联动。五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确保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带领班子、带领队伍定盘子、理路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学习、加强思考,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查、绩效式考核”的方法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各项工作的谋划和推进,都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贯彻到底。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台、办网。要坚持政治统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上新台阶,为做好各方面工作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