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国家广电总局在行动> 防疫故事
安播战士的战“疫”时空

发布日期:2020-03-02 11:44 信息来源:无线局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从新冠肺炎发生至今,全国动员、强力应对,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全民保卫战。把党中央的政策、关于疫情的新闻报道及时传送到千万户,北京地球站责无旁贷、重任在肩、使命光荣。确保安全传输发射不间断是永恒的主题,面对疫情,北京地球站人用团结与担当刻画了安全传输发射岗位上奉献与坚守的生动画面。

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北京地球站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在24小时不停歇的安全播出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

“每天3次对全站各技术系统严密巡视,每日4次召开交接班会严格执行交接班流程,每日12次对所有主备播节目的5个监测点进行轮巡,每日24次记录智能调度系统运行参数”,这些是卫星机房党支部每一个值班员周而复始的日常,更是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保障安播的岗位担当。新晋党员田骞,是为数不多以“细心”著称的男班长,值班时他严格监督班组人员佩戴口罩,要求人员间隔不得少于1米,不讨论与工作无关的话题,看似婆婆妈妈且不近人情的要求背后,是对抗击疫情播出工作重要性的深刻认知,也是最朴实最真挚的付出。厚重的口罩,隔离开了病毒,却藏不住值班员对安全传输信号严防死守从未掉以轻心的严肃紧张;为空气的洁净畅通扩大的间隔距离,却隔不开值班班组默契团结保障安播的扎实作风。每一个值班员都是这场战役里的安播战士,只要坐在监控台前,他们来不及对疫情的新情况新消息有思量有顾忌,来不及把新的注意事项发送给家人,他们自动摒弃其他杂念,一心只有守住信号安全传输不间断这一个想法。鼠标每一次笃定的敲击都是对运维规程最严格的执行。每一个操作都是对工作的极端负责态度的体现。在自己的岗位上守好阵地,守土尽责,拼尽全力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方寸小巧的监控台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北京地球站在确保安全播出的同时,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春节前,在接到广电总局、无线局的防控工作通知后,立即召开党委会,传达并贯彻落实中央、广电总局和无线局相关通知精神,成立了卫生安全领导小组,迅速开展各种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干部职工人员健康安全,确保传输发射工作安全稳定,确保防疫工作有序进行。

北京地球站卫生安全领导小组将办公室设在了行政科,行政科党支部书记刘玉锟肩负重任。从每日全站消毒的工作流程到班车的运行调整,从食堂错峰用餐的具体措施到食品采购供应的连接沟通,从防护物资的寻找采买到使用注意事项,大到对外联络,小到门把手消毒,事无巨细的工作内容都深深刻在他脑中,每一个时间节点,工作节点都在现场进行反复确认和详细叮嘱,见到身边的同志他都会提醒要注意防护,减少走动,而他自己却不停地穿梭在各个工作环节上。疫情当前,防护物资采买可谓是困难重重,为了完成组织交给他的任务,他开拓思路,多方尝试,每每寻找渠道都要忙到后半夜。春节期间,刘玉锟来不及给亲朋好友拜年寒暄,联系最多的是有口罩货源的药房老板、有手套囤货的羊蝎子火锅店经理和存储了酒精的专业化工商店负责人。为了以最快的速度购买物资,他用自己的钱垫资,最终解决了防护物资采买的问题,为全站的安播战士们提供了一份安全防护保障。在安全播出的各个岗位上,同刘玉锟一样,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普通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各项工作干在前,率先垂范走在前,用行动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深的扎根在疫情防控和安全播出的最前沿。

我们不是冲锋在前的白衣天使,未与病毒狭路相逢,但我们是宣传战线的“电报员”,把中央的政策,疫情防控的战报准确传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我们不是社区工作人员、村干部,未在这个寒冬筑起生命的防线,但我们是保障信号安全传输,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添加色彩的“快递员”;我们不是昼夜施工的建设单位,但我们是传播祖国强音,必胜战“疫”决心的“讲解员”; 我们不是逆行而上的新闻记者,未曾冒着被传染的风险,无谓生死,不计得失传递出真实的新闻故事,但我们与他们是肩并肩心连心的“战斗员”,有着挚亲的战友情,我们有责任拼尽全力守护好这份信号“强心剂”,为祖国凝聚起“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坚毅力量。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任何一个岗位都是阵地。做好自己岗位上的战士,“优质零秒”既是目标,也是坚持,更是战“疫”行动。安播战士是每一个战“疫”岗位上的缩影,只有无谓你我,众志成城的情怀才是对抗这场重大疫情最坚实的后盾,才是冷酷疫情下,最温暖最炽热的大爱。

北京地球站将树立信心、坚定决心,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确保安全传输发射工作万无一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作者:任丹 作者单位:无线局北京地球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