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帮扶在路上>行业帮扶

国家广电总局扶志扶智
助力52个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7-08 18:04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集中兵力帮助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协调中广天择传媒公司向52个挂牌督战县免费提供优质电视剧44830集、优质节目56940期及短视频520000条,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截至6月30日,已经向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和宁夏六个地区42个挂牌督战县免费提供了1000集电视剧和1095期节目,向新疆地区的10个挂牌督战县免费提供了283集电视剧和1095期节目。

一、积极弘扬正能量,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本次免费提供的电视剧内容均经过严格评估筛选,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确保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贫困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红色革命电视剧《悬崖》讲述了中共地下斗争期间,共产党人面对危险和牺牲,凭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开展顽强斗争的英勇事迹;《毕业歌》讲述了抗战时期上海的热血爱国青年在家国存亡之际树牢追求与信仰,历经种种风雨考验,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战士的奋斗故事;《满仓进城》讲述了农村小伙满仓来到城市后面对种种困难不气馁、不放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善良的内心和积极向上的心态让生活出现转机,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收获幸福的励志故事。通过这样一批优秀的电视剧,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二、宣传美好生活愿景,激发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本次提供的电视节目聚焦全国热点事件,以科学、求真、向上的态度展现和记录中国变革和百姓生活,丰富贫困地区文化活动,振奋贫困群众精神风貌,进一步坚定贫困群众劳动致富、脱贫摘帽的信心决心。《新时代物语》是一档反映追踪现代生活方式和社会热点现象,揭示群众生活中常见科学、知识真伪的生活观察类专题节目;《生活大参考》以轻松的节目基调,通过捕捉记录、创意编辑生活中的幽默片段,达到舒缓群众内心压力,保持积极心态的效果;《非常幽默》内容涉及居家饮食、旅游出行、保健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演示生活小窍门、传授科学健康的运动方法与技巧、指导做时令美味菜肴等。

三、扶持县级融媒体建设,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传播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县级广播电视媒体扩容提质,畅通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广电总局在协调免费为52个挂牌督战县提供短视频的同时,指导相关单位为贫困地区提供绿色、高效、便捷的在线传输服务,拓宽贫困县融媒体中心优质内容获取通道。从科技、农业、医疗、教育、生活等方面帮助贫困县融媒体中心接收更新、更全面的互联网信息,让贫困地区群众能够与发展较好地区的群众收听收看到同样优质的广播电视节目,更好的满足贫困地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广电总局在扶贫工作中始终坚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宣传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基层扶贫工作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的感人故事;聚焦扶贫主题,着力推出《闽宁镇》《思想的田野》等一批脱贫题材精品力作;开展智慧广电消费扶贫,利用“公益广告、节目+消费扶贫”、“短视频、直播+消费扶贫”等模式推销贫困地方农副产品。这些措施有效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树立“飞”的意识,培养“飞”的能力,为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