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工作动态
湖南卫视《谁知盘中餐》培育劳动精神 涵养中华美德

发布日期:2020-09-25 18:54 信息来源:湖南卫视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8月26日起,湖南卫视播出育儿观察类节目《谁知盘中餐》,以全新的“劳动体验+观察室”形式实现了电视对少儿类节目的创新升级,丰富了少儿教育的传播新路径。

切身感悟劳动价值 培养勤俭节约美德

青少年儿童的成长与教育肩负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如何把知识理念与传统美德进行更好地传达与引导,是少儿教育中的重要议题。节目邀请24对4-13岁的城市二胎家庭孩子们,分成4支队伍分别来到四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美丽乡村,以独立生活的方式亲身体验农村劳动生产、培育劳动技能、开展劳动协作,让少年儿童真正成为社会实践的主动参与者,让孩子们在一言一行中体会温暖友爱的治愈亲情,在一米一粟中感悟粮食种植与收获的来之不易,在亲近大自然的言传身教中更加深刻领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明白付出劳动与美满收获的因果关系,帮助少年儿童塑造正确的劳动观与价值观。在第一期节目中,孩子们来到广西临桂田心村,通过参与打米、种菜、赶鸭子、摘玉米等生产劳作环节,换来了当天的晚餐食材。第二期节目中,参与插秧大赛后的孩子们都表示“原来米饭来的特别不容易,以后一定要珍惜粮食。”节目生动记录孩子们未褪稚气却真诚温暖的真实感言,以细微之处折射孩子们思想上的变化,引导少年儿童感悟辛勤付出、踏实努力、获得回报的劳动精神,更加深入理解并践行拒绝餐桌浪费、养成勤俭节约等良好习惯的健康生活观念,为守护我国粮食安全多贡献一份力量。

聚焦现实亲子关系 传递科学教育理念 

《谁知盘中餐》紧扣时代热点话题,展现高度社会责任关怀,尤其关注二胎家庭教育问题,别具匠心地开创了“观察室”环节,邀请著名的少儿教育专家与二胎家长代表们共同来到观察室,根据孩子们日常生活与劳动生产的具体表现,以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分析与讨论,为家长与孩子之间搭建聆听问题、化解矛盾、实现更好教育引导的沟通桥梁,传播科学的少儿教育理念,为改善二胎孩子关系、营造和谐健康的家庭成长环境起到更好地助力作用,引导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在第一期节目中,教育专家张雅莲就父母与孩子出现的沟通问题,提出了“放低姿态理解孩子”、“选择特定机会进行沟通教育”、“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等多个科学高效的教育理念;节目通过深入洞察科学的教育方式,强调家长对孩子言传身教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家长们也从孩子的身上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学会在共同成长中达成双方更好的理解与沟通,引导孩子学会表达聆听,懂得乐于助人,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培育德才兼备、情理兼修的时代接班人。

《谁知盘中餐》以解决二胎家庭父母和孩子的教育沟通问题为目的,关注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坚持教育保护并重,在展现二胎亲情互帮互助、温暖治愈的同时,为观众普及少儿教育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引导青少年涵养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为梦想踏实笃定奋斗,积极开创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