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要闻

聂辰席赴广电总局定点扶贫县山西省平顺县调研

发布日期:2020-09-25 17:17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9月23日至24日,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赴广电总局定点扶贫县山西省平顺县调研。聂辰席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和广电总局派驻平顺县挂职扶贫干部,实地查看了西沟乡希望小学教育扶贫工作,调研了阿里巴巴集团在平顺县开展的沙棘生态林产业扶贫项目。围绕做好下一步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平顺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与山西广电局、长治市、平顺县和阿里巴巴集团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召开了广电总局推进平顺县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

聂辰席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加快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聂辰席强调,一直以来,广电总局都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平顺县工作,注重发挥行业优势,在扶智扶志上、输血造血上、扶贫合力上、党建引领上下功夫,探索形成了“智慧广电+扶贫”的行业特色扶贫模式。通过引进阿里巴巴集团,建立“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科技企业+本地资源”四驾马车合力扶贫模式;协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积极宣传推介平顺县文化旅游产业资源;组织广电总局各部门、各单位结对帮扶贫困村,合力做好平顺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就广电总局下一步继续做好平顺县定点扶贫工作,聂辰席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坚持以扶志扶智为根本。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优势,宣传好平顺县,讲好“太行精神”和“纪兰精神”。二是坚持以消费扶贫为抓手。发挥智慧广电作用,打造“电视+扶贫”“短视频、直播+扶贫”等消费扶贫模式,助力平顺县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推动平顺县农产品销售,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三是坚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结合平顺县发展实际,从培育企业主体、完善市场组织、开拓市场、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帮扶,推动平顺县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发展。继续指导阿里巴巴集团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平顺县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四是坚持以党建扶贫为引领。加大党支部结对帮扶工作力度,继续开展系列帮扶活动,用心用情用功做好各项扶贫工作。五是坚持以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为基础。广电总局将进一步从广播电视制播能力、有线网络、融媒体中心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指导扶持力度,推进平顺县广播电视事业进一步发展,促进平顺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



调研期间,广电总局在平顺县举办了“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助力脱贫攻坚公益培训班”,与平顺县签订了党性教育和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并向平顺县捐赠了一批优秀电视剧转播权和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