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总局要闻
聂辰席出席电视剧《山海情》创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1-28 17:20 信息来源:电视剧司 艺委会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1月27日,广电总局在北京召开《山海情》创作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出席会议并讲话,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山海情》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开年大戏,也是广电总局“理想照耀中国”电视剧展播活动的重头戏。《山海情》的创作过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以重点项目带动整体创作的一次创新实践。《山海情》热播,充分证明反映新时代是人民群众对文艺作品的热切期许,也是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的使命所在。

聂辰席就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生产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把握时代脉搏,构筑精神家园。强化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举思想旗帜,立精神支柱,树立起抒写新时代史诗的雄心壮志,努力创作更多体现历史高度、彰显时代价值的精品佳作。二是坚持扎根生活,讲好百姓故事。走入生活、贴近人民,从最真实的生活出发,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深刻提炼生活,着力塑造好人民群众的丰满形象,表现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用优秀的作品聚焦时代洪流中的平凡人,用他们的奋斗故事向伟大的人民致敬。三是遵循创作规律,提高作品质量。牢固树立质量观念和精品意识,加强全流程质量管理,发扬工匠精神,每一个环节都把好关,每一项工作都认真扎实、精益求精,努力打磨出超越性、突破性的精品力作。四是坚定文化自信,加强中国表达。坚持不忘本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让中国人民更好地认识中国,也让全世界人民更好地读懂中国,同时让中国电视剧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本次座谈会还在福建、宁夏、上海、浙江、深圳设五个分会场。福建省委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有关领导、广电总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业界专家、该剧出品方和主创代表、观众代表等,围绕《山海情》的创作背景、主题立意、艺术表达、制作品质、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