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帮扶在路上>行业帮扶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广电力量
以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日期:2021-01-07 17:27 信息来源:甘肃局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20年以来,甘肃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开展智慧广电专项扶贫行动的部署,统筹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做强做亮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做特做优扶贫视听精品,做实做细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广电力量,以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做强做亮脱贫攻坚主题宣传

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动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把“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为宣传工作主题、主线,通过宣传工作例会,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政策精神、战略部署和宣传要求,开展甘肃新闻奖广播电视作品、甘肃广播影视奖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评选活动,指导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客观真实记录扶贫实践,系统展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集中反映全省干部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展现出的昂扬斗志。全省各级广播电视主流媒体,聚焦主题主线,强化首页首屏头条建设,通过IPTV、网站、微博/微信、头条、抖音、快手和客户端等网络平台,网上网下同频共振,谱写了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为决战决胜之年持续营造了万众一心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据统计,2020年度,省、市、县三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通过11个主频率、34个主频道和34个网络平台(IPTV、网站、微博/微信、头条、抖音、快手和客户端)的15个主要新闻节目、78个脱贫攻坚专栏,播出9018条脱贫攻坚新闻、168部专题片、7部纪录片、143条公益广告和3826个网络视听作品,制作播出“公益广告、节目+消费扶贫”“短视频、直播+消费扶贫”节目912期,宣传推广特色农畜产品1192个。其中,省广电总台主要新闻节目《甘肃新闻》播出“脱贫攻坚”新闻2433条,开办《扶贫第一线》《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扶贫进行时》《甘肃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等30个专题栏目,播出公益广告8条,宣传推广特色农产品94个。14个市(州)播出机构和部分县级融媒体中心主要新闻节目播出脱贫攻坚新闻6585条,开办脱贫攻坚专栏48个,播出公益广告135条、专题片100部、网络视听作品3744个,通过605个消费扶贫、直播带货节目宣传推广特色农产品1098个。

做特做优扶贫视听精品

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指导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开展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视听作品征集活动,组织了西部类型重点剧本和纪录片选题征集孵化工作,通过策划、指导、征集、评奖和孵化等措施,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创作了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脱贫攻坚题材作品,推出了一批生动反映陇原儿女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动人事迹和鲜活变化的优秀电视剧、专题片、纪录片和公益广告等,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和热烈反响,获得广泛好评,充分发挥了脱贫攻坚题材视听作品的正向引领作用,体现了视听作品为国家写史、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的价值追求。纪录片方面,由甘肃局给予12万元奖补资金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大型系列纪录片《甘肃扶贫进行时》继7月份在省、市、县三级广播电视台及各大网络媒体平台播出后,8月份又在与甘肃省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为助力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天津市、青岛市播出。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发布的7月综合分析月报,《甘肃扶贫进行时》在甘肃地区每集平均收视率0.326%,居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三。电视剧方面,积极扶持展现陇原风貌、极具甘肃特色的电视剧,从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宣传发行等方面给予全程指导和跟踪服务。40集电视剧《苹果为什么这样红》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讲述了西部省份宁静村年轻大学生果农李梦林培育苹果“宁静红”,打造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的故事。该片通过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目前,即将完成拍摄,进入后期制作。

据统计,2020年度,甘肃局对《知时节》《绿水青山白龙江》《饮水工程惠民生,滴滴甘露润民心》等15部获奖作品奖励117.5万元,对征集到的《探村》《远山的花椒》《海棠花开》《红星耀西北》等43部优秀剧本奖励77.5万元,对《苹果为什么这样红》等3个项目给予孵化资金扶持45万元,共计投入奖励、孵化资金240万元。

做实做细智慧广电公共服务

应急“小喇叭”,发挥大作用。年初,新冠疫情突发,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甘肃局迅速印发《关于广泛利用农村应急广播设施开展防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宣传工作的通知》,及时传达上级部署,安排各地利用应急广播和“村村响”大喇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要求,普及防护知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统计,全省广电部门启动应急广播(村村响大喇叭)平台40个,乡镇平台506个,村级平台6724个,启用音柱10994个,大喇叭28752个,覆盖人口800余万人。进入8月以来,甘肃省部分地区连续遭受强降雨,引发洪涝、泥石流灾害。面对防汛救灾严峻形势,甘肃局密切沟通协调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公安等部门,印发《通知》,组织各地迅速利用已建成应急广播和农村大喇叭,围绕灾前预警预报、灾中应急处置和灾后重建等环节,第一时间向防汛形势严峻的地区发布预警信息,积极做好汛期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各地广电部门迅速成立防汛工作小组,完善应急预案,部署开展应急广播防汛宣传,每天分时段发布防汛信息,打通防汛救灾宣传“最后一公里”。其中,陇南、定西、天水、平凉、庆阳、武威、金昌、临夏、甘南等地每日早、中、晚3次,通过应急广播播放《防汛公告》《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等防汛信息,累计发布防汛信息400余条,提高了群众防汛救灾意识,推动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惠民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应急广播建设方面,年初,省局制定了《2020年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建设督查验收工作计划》,加大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建设组织指导力度。2019年下达建设资金的17个县应急广播建设任务全部完成,通过了总局有关单位的第三方检测和功能验证;甘肃局组织了检查验收,从台账资料、平台建设、传输覆盖、终端接收和资金支付等5个方面开展验收,逐一查阅了17个县的《应急广播技术方案》《招投标文件》《检测报告》等存档资料,实地核查了应急广播平台设备和运行状态,观看了功能演示,共检查县级平台17个、乡镇平台33个、村级终端84个。验收结束后,甘肃局书面向有关市州广电部门反馈了意见,明确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限期整改内容;有关县(区)广电部门直面问题、认真整改,历时2个月的整改完善,现已全部落实到位,终端在线率普遍提高到90%以上,安全运行和技术维护能力得到提升,人员培训和日常演练进一步增强。在抓好2019年度任务的同时,特别加强对2020年下达建设资金16个县的指导,通报了检查验收发现的共性问题,提出工作要求,提醒各地要杜绝和避免同类问题的发生,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保障年底前应急广播建设任务、资金支出100%完成。目前,2020年下达建设资金的16个县,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已基本完成县级平台和乡镇、村级终端设备的安装,正在调试优化,预计明年初投入使用。制播能力提升方面,碌曲、玛曲、靖远、迭部、临潭、夏河和卓尼7个县完成了贫困地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提升建设任务,实现了广播电视节目采集、编辑、播出高清化。指导11个发射台实施了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迭部、碌曲、玛曲、临泽、阿克塞、华池、民乐、瓜州、肃北、平川区及酒泉市已完成建设任务,有效提升了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和播出保障水平。直播卫星户户通方面,督导甘肃省广电网络公司加强直播卫星户户通运行维护,对照《甘肃省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长效运维监管方案》,对武威、庆阳、平凉和天水4市户户通运维工作进行了督查调研,检查了8个县的16个运维网点,深入160余户群众家中入户走访、调查问卷。组织省广电网络公司重新签订了《户户通长效运维服务协议》,坚持财政补助、市场运作、契约有偿服务多种模式相结合,提出了加强运维服务网点和队伍建设,落实日常维护服务的监管要求,完善户户通长效运维机制。甘肃省广电网络公司进一步强化户户通运行维护,建成14个市(州)运维管理部、84个综合营业厅、294个乡镇运维网点、729个村级代办点,聘用代办员1456名;2020年度为户户通用户提供维修服务15897次,发放宣传资料80342份,组织技术培训200余次,培训人员1083人次。

捐赠影视剧鼓舞士气。为进一步做强脱贫攻坚正面宣传,做优脱贫攻坚内容供给,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切实提高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扶贫工作实效,总局公共服务司协调相关影视机构向甘肃省8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捐赠总价值185万元的优质电视节目,包括27部国产正能量、主旋律电视剧1000集,3档计1095期专题节目和10000条短视频及少儿动画片。甘肃局积极制定《工作方案》,密切联系宕昌、西和、礼县、通渭、岷县、镇原、东乡和临夏县8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及时同中广天泽公司接洽,协调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安排播出时段。目前,上述8个县正在按计划播出捐赠的影视剧,为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加油鼓劲,凝聚脱贫攻坚强大精神动力。

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助脱贫。甘肃省广电网络公司大力推进公共服务承载网络和服务功能转型升级,强化“智慧广电”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支持,推动由“看电视”向“用电视”转变,陆续开通了智慧党教、政务服务、教育频道等服务平台,通过电视+宽带、政务专网、应急广播、视频监控、机顶盒EPG等手段,覆盖全省19016个基层党支部,惠及兰州、白银、武威、天水、定西、平凉、临夏、甘南等市州50多个县(区)的近800万群众,信息化的“智慧社区”初具规模,有效为贫困地区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提供了多形态智慧广电产品和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