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聂辰席出席“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推进会
2021-11-19 16:49 来源:电视剧司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11月16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研究抓紧抓好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创作工作。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出席会议并讲话,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为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方向,也为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提供了重要指引。站在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广电总局组织实施“我们的新时代”创作展播活动,就是要继往开来、再接再厉,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推出一批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电视剧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当政治责任、文化责任,紧扣重要时间节点,齐心协力、埋头苦干,以创作更多主题电视剧精品力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一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自觉,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寻找创作主题、挖掘创作源泉。主题电视剧创作要更加自信地从党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中,特别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汲取创作能量。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新时代新思想中凝练主题、选取素材,从不同侧面刻画时代风貌,反映时代主流,把握时代热点,展现时代成果,振奋民族精神。要放开视野谋划,拓展题材范围,进一步丰富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阵列,为打造扛鼎之作打下坚实基础。二要坚守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阅卷人,以真挚的人民情怀、真诚的赶考之心答好新时代主题创作之题。主题电视剧创作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表现人民的主体地位,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把人民群众作为阅卷人。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体悟生活本质,从人民群众的劳动创造和喜怒哀乐中挖掘素材、提炼主题,展现人民的火热奋斗和伟大实践,表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用更多的精品力作赢得人民的掌声和鲜花。三要坚持创新创造,丰富思想内涵,强化艺术表达,不断提升主题作品的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主题电视剧创作者,要更加主动承担起传播正能量、引导正向价值观的责任与使命,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主题作品,讲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要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点亮理想之光,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四要坚守艺术理想,牢记社会责任,以主题创作带动行业风气更加清朗。电视剧工作者要注重自我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始终积极传递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制作机构、播出平台要坚守社会责任,尊重观众审美、尊重艺术规律,重视作品社会效益和思想价值,以健康的市场需求引导和推动电视剧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电视剧《县委大院》《我们这十年》《生命树》《超越》《大考》《战上海》《冰雪之名》《争锋》《大运之河》《城中之城》《苍穹之北》《大熊猫》《大国飞天》《冬与狮》《大海道》《天下长河》等16个项目主创代表,北京、上海、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南、广东、四川、西藏、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市)广电局及10家广电台主要负责同志,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等视频网站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