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乡村振兴> 要闻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开展
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通知
2021-11-22 09:39 来源:公共服务司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广电发〔2021〕4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广电总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办公厅、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优势,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决定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全行业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乡村振兴宣传引领

(一)做亮乡村振兴主题宣传。高度重视正面宣传引领,统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统筹网上网下和声频荧屏,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传达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开设“乡村振兴”类专栏专题,强化“三农”类节目和公益广告的制作播出,推动品牌综艺节目策划创意融入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专题报道,挖掘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构筑起全平台联动、专题化聚合、立体化呈现、多样化展示的强大矩阵,奏响乡村振兴时代强音。

(二)筑牢乡村思想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宣传主渠道作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乡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群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践行进生活。开展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宣传,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做好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传承发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科学知识,宣传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提倡传统美德,促进男女平等,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文明乡村。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展示农民精神新风貌,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守卫好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守护好群众精神家园。

(三)讲好中国乡村振兴故事。注重内宣外宣联动,广泛宣传中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广泛宣传中国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生动阐释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和广阔愿景,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和路径。民族区域、边疆地区、文化发达省份要发挥区位、文化优势,创新宣传方式,挖掘地方资源,推动乡村振兴对外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二、聚焦乡村振兴题材作品创作传播

(四)抓好乡村振兴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面实施电视剧、纪录片、广播电视节目质量提升工程和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选题规划和创作引导,组织推出一批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和乡村振兴实践的优秀作品。鼓励各地通过跨区域、跨行业合作的形式推动精品创作。

(五)加大乡村振兴题材作品扶持力度。建立健全创作引导机制,优化乡村振兴题材审批服务,加强创作指导和服务保障,发挥政策杠杆和专项资金示范引导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向优质原创内容倾斜,促进乡村振兴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在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电视剧、短视频、公益广告等的征集评审、评选推优、专项扶持和建立重点选题项目库中对乡村振兴题材作品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

(六)推动乡村振兴优秀剧目广泛传播。完善推荐播出机制,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紧密结合“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网络剧、纪录片、动画片展播展映工作,推动创作机构与播出平台有效对接,让更多乡村振兴题材的好作品进入好平台、好时段,发挥正向引领作用。

三、深化智慧广电消费帮扶

(七)接续开展消费帮扶行动。落实《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发改振兴〔2021〕640号),总结推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优势解决各地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广“公益广告、节目+消费帮扶”“短视频、直播+消费帮扶”等模式,持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丰富消费帮扶形式。强化定向采购帮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帮扶。发挥广电行业电商平台产销助农、品牌强农的重要作用,推介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脱贫地区产销对接,帮助脱贫地区产值变价值、产品变产业。支持脱贫地区电商发展,鼓励网络直播平台给予流量支持和平台使用费用减免。

(八)助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优势,通过纪录片、专题专栏节目、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乡村地区文化资源和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持续开发特色文化品牌,宣传推广脱贫地区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和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景点,集中展示美丽乡村生态文化与田园风光,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促进“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引领乡村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四、拓展智慧广电人才教育帮扶

(九)培育乡村振兴各类人才。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网络、平台优势,培育智慧广电乡村建设人才,培训脱贫县农民主播、帮扶达人、电商直播网红等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非遗传承人,培养村党组织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退役军人、在乡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乡村治理人才,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以人才汇聚保障乡村振兴,增强农业农村自我发展的能力。

(十)开展长效教育帮扶。积极利用直播卫星户户通、村村通平台、有线电视网络和广电5G网络,开展“直播课堂”“空中课堂”“广电云课堂”教学,聚合海量优质教育资源,为全国中小学生尤其是边远乡村地区开展在线教育提供内容和技术支持。开展各类促进乡村振兴的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教育培训、网络远程教育,志智双扶,为乡村长久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五、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

(十一)促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本地区实施标准,细化充实相关服务标准和服务流程,确保国家标准落地落实,重点保障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在乡村生根见效,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完善基层尤其是农村地区公共服务网络,建立健全基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运行维护保障体系。

(十二)强化乡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广电总局“十四五”规划,以实施重点惠民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建设,实施“三区三州”市级广电融合提升工程、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巩固无线、有线和卫星覆盖成效,提升直播卫星公共服务质量。加快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提升广播电视网络乡村通达率,加速广播电视网络IP化、光纤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业务承载和内容服务能力,推动由户户通向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转变。完善乡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广播覆盖面。加强乡村地区广播电视站、村级广播室等服务场所建设。

(十三)增加乡村广播电视内容有效供给。优化城乡广播电视优质内容资源配置,创新基层广播电视节目供给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本地广播电视节目公共服务平台,增加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融媒体中心内容总量供给,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下沉、向乡村覆盖,活跃繁荣农村文化。加快推进直播卫星电视节目高清化进程,促进高清电视节目进村入户。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涉农节目质量,支持市县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融媒体中心推出富有本地特色的节目。

(十四)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媒体资源和网络资源,拓展乡村文化服务渠道,提供便利可及的数字化、智能化公共服务。促进智慧广电深度参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乡村建设,广泛参与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党员教育、民生服务、应急服务、信息公开、远程医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由受众向用户、由“看电视”向“用电视”、由消费性服务向生产性消费、由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助力乡村治理,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重视工作落实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的深刻内涵,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摆到重要位置,高度重视智慧广电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独特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各项保障,引领行业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效、展现新作为。

(十六)加强队伍建设。围绕广电行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建设需要,建立健全培养、选拔、使用、管理、激励等各项制度举措,打造一支讲政治、懂农民、爱农村、精业务、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所赋予行业的开展主题宣传、巩固乡村思想文化阵地、指导内容创作、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升级等各项职责使命,提高行业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

(十七)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着眼本地区发展全局,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沟通协调,探索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的各项业务应用,推动智慧广电与农业、教育、文旅、医疗等融合发展的新实践。及时总结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进展成效和典型经验,适时进行宣传推广。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