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帮扶案例

凝聚直播电商力量 融合文旅农业产业
——广电总局定点帮扶平顺案例

发布日期:2021-04-09 11:58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2021年3月31日,广电总局公共服务司指导的“诗画平顺踏春淘品节”系列活动在平顺县通天峡成功举行,通过直播来宣介平顺人文美景与优质产品,提高平顺文旅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助力平顺县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定点帮扶县山西平顺,广电总局始终坚持结合平顺实际,依托当地如诗画般的山水美景与纯正质朴的农特产品,协调阿里巴巴集团为平顺县量身定制帮扶活动,助力平顺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结合地方实际,精准开展帮扶活动。平顺县坐落在太行山脉南段,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拥有1处国家地质公园、3个国家4A级景区、1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个中国传统古村落和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为将平顺县深厚的优越资源打造成为“特色旅游名片”,广电总局多次协调拍摄组赴平顺拍摄节目,协调直播网红开展带货活动,印制《太行风光》宣传画册等,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推介平顺文旅特色,促使平顺优质的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业。

二、发挥广电优势,切实提高帮扶成效。依托智慧广电优势,广电总局指导开展的本次“诗画平顺踏春淘品节”直播活动在线上带领网友云游平顺,以全景式的视角对平顺文创产品的创作进行实时展示。通过直播,网友既能体验平顺旅游风光的魅力,又能感受平顺文创产品的特色,还能在线上购买平顺农副产品。这让平顺文旅产业与农村电商产业有机融合,也能有效助推平顺“风光游、红色游、古建游、乡村游”四大旅游业态的发展。活动当日,线上浏览量已突破120余万次,平顺县农特产品线上成交额近30万元。

三、培育长效机制,提供不竭发展动力。广电总局始终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致力于培育平顺长效发展机制。结合平顺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自身优势,广电总局积极协调阿里巴巴集团利用其平台渠道及资源,助力平顺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向商业化、产业化、数字化转型。在本次活动中,平顺县淘宝直播村播学院正式授牌成立。村播学院的建立,将持续为平顺县培养专业直播电商人才,也有助于打造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商实用体,从而撬动全县域电商发展,打造平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