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要闻

从平顺到德格 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发布日期:2021-05-08 10:54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3月31日,山西省平顺县通天峡景区,由广电总局公共服务司指导的“诗画平顺踏春淘品节”系列活动开幕式在这里举行。借用直播形式,活动传播平顺人文美景与优质产品,当日,线上浏览量120余万次,线上成交额近30万元。



平顺县是广电总局的定点帮扶县,广电总局为其量身定制活动,助力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总局另一个定点帮扶县,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有效衔接”也正在推进。2021年第一季度,虽然受疫情和高原旅游淡季的影响,广电视听助推文旅发展和乡村振兴仍有可喜势头。

第一季度,广电总局定点帮扶县长效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果,山西平顺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达1000万元,并通过淘宝大学培训电商从业人员300余名;四川德格充分利用广电视听行业优势赋能文旅非遗,吸引近5万名游客赴德格观光游览。

“接力”进行时

脱贫攻坚胜利收官,乡村振兴大幕开启。广电总局积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方面,于近期成立广电总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领导小组统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资源力量,推进实施智慧广电系列惠民工程,落实总局定点帮扶山西平顺和四川德格工作责任,组织对口支援江西大余、青海囊谦以及协调行业对口支援西藏、新疆等各项工作。

广电总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任组长,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朱咏雷、孟冬任副组长。总局各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共30余人为小组成员。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共服务司,公共服务司负责人任正、副主任。



另一方面,研究制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1年帮扶工作方案》,从做好主题宣传、打造精品力作、开展消费帮扶和人才教育健康帮扶、提升公共服务、推动定点帮扶工作等六个方面进行动员和部署,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平顺和德格的新故事

山西省平顺县坐落在太行山脉南段,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为将这些资源打造成“平顺特色旅游名片”,广电总局多次协调电视节目拍摄组赴平顺拍摄,协调开展带货活动等。


活动现场在带货的主播


同时,广电总局依托智慧广电,切实提高帮扶成效。如“诗画平顺踏春淘品节”活动在直播中带领网友云游平顺,大家既能看见风光之“美”,感受文创之“特”,还能在线上随时买买买。

活动现场,“村播学院”授牌仪式让许多年轻人很是兴奋。据了解,平顺县淘宝直播村播学院将持续培养直播电商人才,这也是广电总局“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思路体现。智技双扶,正助力平顺形成“有效衔接”的长效机制。



德格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这里有着丰富的文旅非遗资源。2021年第一季度,广电总局继续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优势,一方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另一方面赋能文旅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题材网络电影《我来自北京之玛尼堆的秋天》的拍摄地就是德格县,在总局协调下,越来越多影视作品带观众领略德格之美,也助力当地的文旅振兴。


网络电影《我来自北京之玛尼堆的秋天》拍摄地德格县


2021年第一季度,总局驻德格扶贫挂职干部积极对接康巴卫视、四川卫视,推介德格县手工艺和文旅资源,推动德格手工艺和优质文旅资源走出大山;依托麦宿片区丰富“非遗”资源,推动德格非遗上藏历新年春晚,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模式;对接四川广播电视台“金熊猫教育大魔方”与德格合作,以扶智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宣传新德格新形象……

视听节目的新表达

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一方面量体裁衣助振兴,一方面统筹指导讲振兴。广电视听全行业的“有效衔接”也快速推进着。

作为受到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表彰的集体之一,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栏目2021年也有新动作,节目升级为《乡村振兴电视夜校》,将镜头对准乡村振兴,回顾过往,汲取力量,继续办好这所“夜校”。



翻开乡村振兴新篇章,继续记录真实影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纪录片《寻路乡村中国》,将目光投向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最具代表性的30多个县域,描绘出一幅乡村“因路而变”的美好画卷。



前往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开启宝藏之旅,浙江卫视《宝藏般的乡村》让观众跟随节目镜头探寻乡村新风情,每一处“桃花源”讲述着昨日的发展,更承载着今天和明天的无限可能。



即使“经山历海”,也要继续追梦——这是观众观看《经山历海》后的留言。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剧目《经山历海》正在播出,在山之际、海之边,一个充满山海风情的乡村振兴故事正在上演。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出台。荧屏内外,广电视听行业正积极对接时代命,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文化产品的“接力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