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总局要闻
聂辰席出席全国精品电视剧创作经验交流
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1-07-26 18:15 信息来源:电视剧司 人事司 研修学院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7月21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出席全国精品电视剧创作经验交流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聂辰席指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总局举办这次培训班,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大家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用心回答创作之题,为打造更多人民喜爱的精品力作,培育和积蓄更广泛更强大的力量。

聂辰席强调,一要增强历史自觉,以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创作之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凝心聚力投入主题精品创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纵贯百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震撼人心,是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讲话彰显了强烈的政治定力,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伟大历程是电视剧创作的不竭源泉,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以优秀作品书写伟大道路、伟大事业和伟大成就。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人民为创作之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奉献更多精品。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百年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新时代的电视剧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尊崇人民情怀,强调人民视角,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三要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创作之魂,用时代精品树立精神丰碑。“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蕴含的历史故事、英雄人物、精神力量和智慧宝藏,是社会主义文艺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是电视剧创作挖掘不尽的黄金富矿。要坚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以更多精品力作传递精神之火、信念之光,激励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聂辰席强调,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要出精品,一定要有很强的组织力。要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思想,齐抓共管、通力合作,以赶考之心投入每一次创作,努力打造更多更好的新时代史诗之作。聂辰席勉励大家做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上的答卷人,抒写多彩的中国、团结的中国、奋进的中国。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主持开班仪式,并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电视剧创作生产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专题授课。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山海情》《觉醒年代》《在一起》《跨过鸭绿江》《装台》等优秀剧目的主创人员分享创作经验,交流创作体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剧、导演、制片人等电视剧主创中的中青年中坚力量,全国各省(区、市)广电局电视剧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五家省级卫视,四家视频网站等电视剧播出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