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帮扶案例

拓展帮扶模式 为产业振兴涵养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8-25 17:30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国家广电总局定点帮扶山西省平顺县产业振兴的探索与实践



国家广电总局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关部署要求,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暨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制定印发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1年帮扶工作方案》和《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通知》,全面部署推进定点帮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多年定点帮扶山西省平顺县的探索与实践中,逐步开拓出一套符合平顺发展实际的“四驾马车”帮扶模式,有效推动平顺县产业蓬勃发展,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不竭动力。

一、创建“四驾马车”模式,汇集资源形成帮扶合力

广电总局通过创建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科技企业+本地资源“四驾马车”定点帮扶新模式,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汇聚强大帮扶合力,推动山西平顺电子商务发展,逐步实现产业振兴。广电总局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宣传优势,打造提升平顺县文化旅游和农副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指导阿里巴巴集团等网络视听平台与平顺县签订帮扶合作协议,发挥社会企业平台资源优势,开展业务培训、直播带货等帮扶活动;结合平顺县资源特色和发展实际,扶持电商产业、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在广电总局的帮扶下,平顺县电子商务发展态势良好,成为国家商务部授予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平顺电商本土化发展理念和模式传播到海外,平顺群众实现物质、精神双丰收。

二、结合县域发展实际,多举措助力平顺产业振兴

(一)引入产业项目,吸引青壮年人才回流。广电总局注重对平顺县产业项目的扶持,协调为平顺县引入“蚂蚁森林”项目,累计投入1200万元,为当地1100余名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劳动就业的机会。协调落地新兴数字化产业-淘宝直播数据标注业务,投资200余万元建设阿里巴巴(太行)数字示范基地,在当地聘用、培养具备专业能力的人才,目前已招聘培养近100人成为AI人工智能标注师。随着平顺产业项目的发展,越来越多优秀青壮年劳动力被吸引返乡参与到平顺数字化产业建设中,有效缓解了因产业项目和就业机会较少,导致青壮年外流,人才流失又反向制约产业发展的发展困境。

(二)实施教育帮扶,提升群众内生动力。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广电总局多措并举帮助平顺县培育致富带头人,推进中小学教育发展,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助力产业振兴。一是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在平顺县开展培训班,免费培训平顺县电商从业者和村播达人。二是协调在平顺县成立淘宝直播村播学院,开展“爱心助农”“诗画平顺踏春淘品节”等直播带货活动,助推任舒文、“小虎牙李继新”等一大批本土村播快速成长。三是协调引入钉钉智慧教育,为平顺县中小学搭建智慧化教育平台,覆盖全县65所学校1.5万余名学生。协调300余万元公益基金支持平顺县第三中学寄宿制学校改革,为学生提供更加科学安全的学习生活条件。

(三)打造地域品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平顺特色优质农产品潞党参、大红袍花椒、连翘、马铃薯申报获批“国家地理标识农产品”的优势,广电总局协调阿里巴巴引入数字化技术力量帮助平顺完善供应链体系,农产品溯源体系,提升当地农业产业的科技化、标准化与市场化水平,实现平顺农产品由“量”到“质”再到“品牌”的全面升级。目前,平顺数字化农业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已初步建成平顺璐党参,连翘中草药数字化种植基地,大红袍花椒等优质农产品区块链溯源技术探索开展应用,区域公共品牌VI设计整体升级,全面促进平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发展本土电商,搭建数字化销售矩阵。广电总局积极协调头部网络视听平台的网络销售资源优势,帮助平顺推进电商本土化发展。通过在淘宝、支付宝等平台上开设“土货鲜食”“兴农脱贫”等活动专区,集中资源助力包括平顺县在内的脱贫地区农产品线上销售,整合聚划算、淘宝直播、兴农脱贫、优酷等平台资源,帮助平顺培养更多的优秀商家,不断丰富平顺县域电商生态。如今,平顺已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150家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小微电商从最初的30余家发展到500余家,平顺县电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电商本土化实现了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

三、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助力平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国家广电总局近几年的帮扶和支持下,山西省平顺县产业发展已初具成效,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一是电子商务产业初具规模。平顺县电子商务从业人数已达1万余人,2020全县电商产业销售额达1.78亿元。二是沙棘绿色生态产业持续增收。据平顺县林业局测算,目前已种植完工的2.5万亩沙棘林每年预计采果销售收入1300万元左右,惠及项目区5000余人,人均可增收2500元。平顺县已将沙棘绿色生态产业规划为继旅游、新能源、中草药外的第四大主导产业。三是数字化标注产业前景可期。平顺数字化标注产业致力于打造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结合的样板、网络视听人才培训基地和数字化标注产业基地,建设完成后,将为当地产业壮大发展持续提供人才培训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