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公告公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举办
“信仰的力量”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
青年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31 17:23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广电办发〔2021〕25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广电总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办公厅、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党的建设,展示全国广电青年坚定信仰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先锋形象,激励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接续奋斗、凯歌前行,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定于2021年11月在北京举办“信仰的力量——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演讲比赛”(以下简称“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二、演讲主题

信仰的力量

三、演讲内容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信仰的力量,聚焦榜样的感召,结合工作实际、亲身经历,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全国广电人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的自觉担当,热情讴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讲述身边人寻梦、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深刻诠释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的朴素真理。主题鲜明深刻,内容充实具体,人物鲜活丰满,事例真实感人,富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四、参赛人员

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40岁以下青年(1981年1月1日后出生)。

五、组织机构

本次比赛设置组委会,广电总局领导任组委会主任。组委会成员单位包括:广电总局办公厅、人事司、机关党委,无线局、信息中心、研修学院、机关服务局。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广电总局机关党委。

六、赛事安排

按照“行业覆盖、广泛动员、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的原则,演讲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党组织牵头组织本地区、本单位初赛,选拔推荐复赛人选;广电总局无线局负责总局系统初赛。比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复赛、决赛,并在有关网络视听平台同步展播优秀演讲视频,开展网络投票。

(一)初赛

8月至10月中旬,各推荐单位可结合实际,采用适当的形式和规模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初赛。初赛可分为个人报名、组织审核、集中比赛3个环节。各推荐单位要广泛宣传动员,鼓励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广大青年工作者,特别是奋战在基层一线、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青年报名参赛。认真审核参赛选手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和演讲内容,切实把好政治关、导向关、保密关,确保参赛选手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演讲内容真实可信。

(二)复赛

复赛以在线评审和现场选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1.集中推荐

推荐时间:10月25日(星期一)之前。

推荐名额:各省、区、市广电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各推荐3名;广电总局系统推荐6名,共约114名。

推荐方式:各推荐单位确定一名工作联系人,登录广电总局信息中心在线评审平台(yanjiang.pingshen.nrta.gov.cn)报送推荐材料。

推荐材料:

(1)复赛推荐表;

(2)演讲稿(Word文档、2500字左右、无涉密内容);

(3)初赛演讲视频和参赛花絮。横屏拍摄,时长分别不超过8分钟、2分钟,文件大小分别不超过800M、200M。视频格式为MP4格式,画面比例为16:9,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像素,画面稳定、声音清晰,确保视频可正常播放。演讲视频开头要求展示演讲人姓名、单位和推荐单位。

2.在线评审

2021年10月29日前,广电总局组织专家评委,对各推荐单位报送的推荐材料进行公开公平公正评审,按不超过50%的比例评选出若干选手参加现场选拔。

3.现场选拔

11月上旬,在北京以现场演讲方式进行选拔,综合专家评委与现场观众打分,评选出前10名选手进入决赛。

(三)决赛

决赛拟定于11月19日举行。

(四)奖项设置

演讲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设优胜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网络人气奖等奖项。比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获奖证书,并对比赛结果予以通报。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推荐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广泛宣传动员,以举办演讲比赛为契机,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比赛坚持公益性原则,有关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人员收取费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二)强化保障支持

各推荐单位要为选手参加比赛创造良好条件,协助推敲打磨文稿、拓展思想内涵、提升演讲水平,对制作短视频、PPT等多媒体素材提供必要支持,保障选手参赛时间和必要工作经费。

(三)营造良好氛围

各推荐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和网络视听新媒体新平台优势,广泛宣传演讲比赛涌现的真人真事,让“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引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广大工作者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四)做好疫情防控

各推荐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根据各地风险等级动态调整情况,强化场所防控措施,做好人员防疫管理,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组织筹备工作安全有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附件:“信仰的力量”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演讲比赛复赛推荐表.pdf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