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动态速览
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
以炽热之情向功勋人物致敬

发布日期:2021-09-23 15:00 信息来源:电视剧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video

《功勋》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创作的一部重大现实题材作品,今日正式宣布定档。该剧将于9月26日在上海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黄金档首播,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此次曝光的还有定档预告和人物系列海报。

《功勋》是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该剧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将首批八位功勋人物的人生华彩篇章与共和国命运串联起来,诠释了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

《功勋》集结了全国一线创作团队和制作班底,由著名导演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其中,《李延年》单元由毛卫宁执导,刘戈建、李修文编剧,王雷主演;《于敏》单元由沈严执导,王小枪编剧,雷佳音主演;《黄旭华》单元由杨阳执导,申捷编剧,黄晓明主演;《张富清》单元由康洪雷执导,陈枰编剧,郭涛主演;《申纪兰》单元由林楠执导,巩向东编剧,蒋欣主演;《孙家栋》单元由杨文军执导,徐速编剧,佟大为主演;《屠呦呦》单元由郑晓龙执导,王小平编剧,周迅主演;《袁隆平》单元由阎建钢执导,宋方金编剧,黄志忠主演。

不同于以往的单元剧,《功勋》摒除了“人物传记”的惯用叙事手法,集中阐述八位功勋人物取得成就时的高光时刻。八位主人公来自不同行业领域,性格也不尽相同,不同导演的拍摄风格各异,多元丰富,但都将带给观众同样的情感冲击。

定档预告片发布,铿锵誓言谱写时代最强音

在刚刚曝光的定档预告片中,伴随着张富清(郭涛饰)“那些年,我就是跟着那些党员,我看着他们,我就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沧桑有力的画外音,八位主演饰演的功勋人物依次现身,他们是在不同行业领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画面在稻田、山间、医院、战场、实验室等不同场景切换,一段段往昔的峥嵘岁月就是对功勋人物“忠诚、执着、朴实”品格的生动记录和诠释。

“点了头,那就得一辈子默默无闻,放弃以前那所有所有的荣誉。”在奋斗的路上,他们或许放弃了荣誉、战功、甚至身份,但他们从未放弃信念,他们用一颗颗执着的心,无悔着自己的忠诚。一心扎根田野的袁隆平(黄志忠饰)发出“我还是会选择把秧苗插到田里去,不管明天迎接我的是什么命运”的承诺。“不修好这条路啊,我是不会走的。”立下赫赫战功的张富清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贫困地区工作,奉献一生,深藏功与名。“就是一心想让姐妹们挺起腰杆,活出个人样来。”率先举起男女同工同酬大旗的申纪兰(蒋欣饰)用她朴素的愿望铸成了中国妇女解放史上的里程碑。“这么大的事,需要好几年的试验时间,几个亿的代价,如果错了呢?”孙家栋(佟大为饰)、黄旭华(黄晓明饰)、于敏(雷佳音饰)等科研工作者用严谨和执着推动祖国的科技水平迈上新台阶。执着于青蒿素抗疟研究的屠呦呦(周迅饰)从来没有被挫折打垮过,多年来在医学领域深耕不辍。李延年(王雷饰)“们”用他们在战场上的流血和牺牲换取了如今的安定和岁月静好。

预告片结尾,李延年发出的呐喊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祖国会记得我们,亲人会感激我们,是我们让他们过上了和平幸福的日子,是我们让敌人知道,我们的国家,无比强大,不容欺辱!”因为他们,中国人不再饿肚子;因为他们,中国人有了上天下海的能力;因为他们,中国人过上了和平幸福健康的生活。是他们的永不言弃才换来这无数个感动瞬间,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的伟大功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指出:“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

首批功勋人物群像海报发布

此次发布的人物系列海报中,每个单元的主角成为海报的主视觉,造型均紧密贴合时代背景和人物身份。如:李延年背后是熊熊战火,展现了其战斗英雄本色;于敏背后的一排排灯阵是他一生验算各种数据的象征;黄旭华背后是波涛汹涌的大海;袁隆平背后的滚滚稻田;申纪兰背后是鳞次栉比的农村院落和屋舍;屠呦呦背后的医药实验室;孙家栋背后的导弹发射基地;张富清背后是漏雨的茅屋,寓意着他扎根贫困地区,造福一方的无怨无悔的精神......而他们的亲友、恩师们也依次出现在每张海报的下半部分,显示着他们的成功背后离不开家人、同事、领导、战友的理解与支持。此外,每张海报的下方均标注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的字句。这既是整部剧集的口号,也向观众们传递了剧集主旨:向功勋人物致敬,礼赞功勋人物的品格,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弘扬功勋模范精神。用“共和国功勋的故事”唱响主旋律,将那鎏金岁月里报效祖国、心怀人民的精神定格。

电视剧《功勋》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东阳春羽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融创未来影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出品,北京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娱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阿里巴巴(北京)软件服务有限公司、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天津)有限公司、东阳当代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耐飞影视有限公司、厦门乐道启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宁夏嘉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杭州量子泛娱影视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花儿盛开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即将于9月26日在上海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以及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