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习近平

首页
>媒体融合发展>行业动态
以精锐之师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用高层次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30 信息来源:媒体融合发展司 人事司 研修学院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人才是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中坚力量和不竭动力。在赢得媒体融合这场接力长跑中,队伍建设的关键一棒正奋力奔驰。广电总局党组落实中央对媒体融合、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系列部署,加快健全全媒体人才培养体系,布局建设媒体融合高层次人才力量,部署举办全国专题系列培训。

9月底,由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人事司、研修学院举办的全国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专题培训班(共四期)完成培训任务,圆满收官。

首期培训开班之际,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一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落实全国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工作会议精神,是此次培训的核心主题意旨。最后一期培训结业之时,又逢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发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动员令。全方位培养用好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历程中的关键核心人才,用改革创新“第一动力”赋能新时代人才“第一资源”,在媒体融合发展这一关系行业生存发展的战略工程、生命工程中,愈发被摆到突出位置。前后两个时间节点,为此轮培训赋予了更多一层深意和重要价值。

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两次出席培训并讲话,带领学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总结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当前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并对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进行部署。

“当下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政策措施支持力度大,大家普遍有了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基础条件,很多台形成了有特色的先进经验做法,正是亟需总结得失、互鉴合作的时候”。培训中的一位授课专家概括。有学员谈到,“地方广电机构都处于整体转型的深度调整关键期,内部有时会缺乏自信心,总局这时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对标对表,正当其时”。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媒体融合发展的“一把手”工程需要一批信心决心丰沛、能力魄力充足的“帅才”领航掌舵。此轮培训对象覆盖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全国各省级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同志,组织全国330多个地市级广播电视台主要负责人参训,共420余人。广电总局在同一工作中组织全国地市级广播电视台台长,并不多见,这次培训基本实现一项轮训目标。广电总局定点帮扶的平顺、德格、大余等地也派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训。

“今天在这里就是打破‘小家’的条框,从‘你家’‘我家’走向‘大家’的融合。”一位学习小组召集人在分组交流时这样描述培训的“一盘棋”理念。

近年来,全国各级各类广播电视机构根据发展环境、基础条件、改革阶段,采取了适合自身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先进经验做法。培训聚焦这些创新成果,荟萃一堂,百花齐放,充满生气。媒体融合发展政策宣讲、媒体融合创新与探索、理论思考与趋势研究、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分组研讨和优秀经验对话等教学模块,在培训中有机组合、次第展开。

培训的师资力量同样接近行业顶尖,内容注重专业、权威、高端、务实。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有关负责同志解读政策,上海、湖南、江苏、山东、河南、陕西6省广播电视台和苏州、长沙等4个地市级广播电视台的台领导授课,人民网、华数传媒等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和多位来自学界的媒体融合资深专家授课。“一把手”11次走上讲台,多名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首批专家库成员开讲,18地台长作媒体融合发展创新项目经验案例分享。

优质的学习安排给学员们带来心灵触动。有学员留言说,“在全媒体时代攻坚克难的‘底气’所在,就是要保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定力,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当作最大的发展优势。学成归来,大家最大的变化就是校准和坚定了从政治的方向、战略的高度看这份媒体融合工作”。

“像打通了任督二脉”,不少参训地市级台长这样形容聆听省级台和其他兄弟台的感受,“实操做法很多回去立刻就能用上,‘拿来主义’还需因地制宜,但人家思维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上全方位加速改革的这一分‘朝气’,是最值得学来的”。打通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媒体融合过程中到底如何破除思维定势和惯性路径依赖、解决机制性梗阻,培训提供了解决难题的一套方法论。

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次培训落实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的部署,做了一次有益的探索。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关键时期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媒体融合人才队伍。走出培训教室,这批学员按下“重启键”,挂帅出征,将为媒体深入融合和行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