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 行业安全
安民心、暖人心,应急广播为群众办实事彰显广电担当
——应急广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2022-03-15 09:15 来源:安全传输保障司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降雨持续,请加强巡查排查,组织防御性撤离避险!”

2021年8月28日17时,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各村的大喇叭突然响了起来。受持续降雨影响,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发生山体滑坡,当地应急广播大喇叭终端第一时间滚动播报预警信息,全面覆盖关面乡所有村镇,灾害易发地区应急广播通知村民立刻撤离,幸运的是山体滑坡到达村子前,529人已经全部提前安全转移,无一伤亡。

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构建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国家应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服务人民、惠及民生的惠民工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把推进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为总局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组织召开全国“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座谈会,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

全国广电系统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应急广播给老百姓带来的温暖越来越多,应急播报、防灾救灾、疫情防控、基层治安等,惠及百姓的好消息接连不断,助力各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震防洪救灾攻坚战,最大程度减轻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绘就了广电行业服务百姓、服务民生的温暖底色。

一、政策保障越来越多,建设进程不断加快

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广电行业的政治工程、社会工程、民生工程、文化工程,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各地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迫切需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完善思路举措,健全长效制度保障,全面推进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与应急管理部先后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中作用的意见》和《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实施深度贫困县、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应急广播工程,强化与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的合作,联合开展了地震、气象预警应急广播播发的试点试验,开展基于直播卫星应急广播快速传送通道研究试验,发布《应急广播标准体系》和《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技术白皮书》。全国各地细化落实措施、推进体系建设,力求把实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从最现实利益出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守护屏障,以民之所向解民之所忧,以民之所盼保民之安康。

二、强化系统建设,提升应急广播服务保障能力

搭好平台、建好网络、用好终端是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首要任务。各地广电充分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平台网络和终端建设,着力在建好应急广播基础上下功夫,做强应急保障新基建。

2021年11月23日,国家应急广播自动适配系统和国家应急广播企业微信平台上线试运行,推动全国应急广播一张网运行,一张网管理。各地应急广播平台和终端建设加快推进,覆盖面受惠面不断提升,应急广播终端平均在线率已达85%以上。江苏省已完成13个市级平台和63个县级平台建设验收,在15360个行政村布局12万应急广播终端,实现“应急广播终端行政村全覆盖”。广西以“一平台+多通道+多终端”模式整县推进,建成县级应急广播平台57个,覆盖669个乡镇,8106个行政村,应急广播体系覆盖率超过50%县(区)。苏州、济南、厦门等地积极布局城区应急广播终端,解决城乡应急广播“倒挂”问题。应急广播正以坚实的平台架构不断支撑发展,筑牢应急广播的强大根基。截止2021年9月,全国已建成国家应急广播自动适配系统1个,建成省级应急广播平台10个、市级应急广播平台70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1048个,已建成乡(镇)级前端1.5万套,村(社区)级前端16.7万套,覆盖应急广播终端3483万个,其中覆盖大喇叭系统终端176万个,覆盖有线电视机顶盒2616万个,覆盖直播卫星终端451万个,覆盖新媒体电视机顶盒460万个。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三、横向联通,纵向贯通,打通系统联接“血脉”

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一项“硬件+软件”、“平台+系统”、“终端+服务”的综合性、系统性、联动性工程,系统机制建设是解决“怎么传”的关键。

一是国家应急广播自动适配系统升级完善,具备总体调度能力。国家应急广播自动适配系统完成扩容改造,具备了应急信息接入、制作播发、调度控制、资源同步等功能,联通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等应急信息源,实现了与省级应急广播平台以及总局直播卫星播出系统、中国广电5G业务系统的对接,并建设了企业微信和互联网信息采集平台。各地应急广播系统积极与上级平台对接,并接入本省地震、气象等应急预警系统,推动省、市、县、乡镇、行政村上下贯通、互联互通。

二是应急广播系统积极与地震、气象等相关应急预警系统开展对接。一方面,建立地震、气象预警信息应急广播协调机制,研究相关预警信息精准发布策略,制定预警信息发布管理业务流程;另一方面,广泛开展技术研究,完善优化双方系统接口,开展信息播发试验,推动预警信息在应急广播体系中的应用。地震预警试点选取了河北、福建、四川、云南和新疆5个地震高发区,针对各种应用场景制定地震预警信息播发管理技术流程,完善优化双方的技术系统和外部接口。地震预警试验显示,通过应急广播的有线数字电视、中波广播、直播卫星和应急广播大喇叭系统,基本可实现2秒内完成端到端的地震预警信息播发和接收响应。气象预警试点选取内蒙古、安徽、贵州、四川等地,试点地区多级联动,细化预警流程、打通政务网、移动网以及广电有线数字电视、应急广播村村响、快速预警广播、直播卫星、户外大屏等多种平台,实现了气象预警信息分类别、分级别、分地域、分对象的精准发布。应急广播在暴雨、寒潮、高温、雷电、台风等多种极端天气情况下发挥作用,达到了防灾减灾灭灾效果,进一步提升了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建设水平和效能。

三是创新应急信息资源共享协作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反应能力。为满足政府相关部门应急信息发布需要,提高处突反应能力,政府委办局之间积极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协调体制。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同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二十余家单位成立了“应急信息共享联盟”,联盟成员可实现应急和预警信息快速发布,进一步提高了相关单位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工作中的协同能力。

四、融汇多元数据,打造应急广播发展新动能

应急广播不仅是应急信息播发的重要渠道,也是舆论宣传和视听内容服务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拓展应急广播功能,丰富应急广播应用场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积极推动应急广播系统与数据和视听内容部门合作,推动应急广播成为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探索在应急广播体系中增加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的网络传输通路,利用国家已投资建设的免费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国家-省-市-县各级平台和系统之间、与同级相关部门之间网络对接。目前国家应急广播自动适配系统已经与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实现联通,并积极推动全国各平台接入政务外网。另一方面,积极与中宣部舆情研究中心、学习强国平台合作,调动各级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学习强国的党建、理论、农业等优质内容资源通过应急广播进行播出,丰富应急广播应用场景,推动应急广播成为新一轮智慧广电建设的新兴力量。

五、细化完善技术标准,有力支撑应急广播发展

一是细化应急广播落实举措,加快应急广播建设。各省广电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总局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出台相关意见和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应急广播落实落地。四川省出台了《2021年四川省县级应急广播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福建省发布了《福建省地震预警信息播发(应急广播)试点方案》,河南省制定了《河南省“十四五”时期全省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全面推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落地实施。

二是完善技术体系,制修订应急广播相关标准。经过前期调查、研究、论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编制了《应急广播技术标准体系》,涉及系统通用、传输覆盖、安全运行、效果监测等四大类共28项标准,前期已完成15项标准。2021年修订完成《应急广播系统总体技术规范》等11项应急广播相关标准,新制定《应急广播系统运行维护规程》等3项新标准。技术标准的制修订为推进应急广播技术系统对接,加快应急广播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是创新技术应用,提升应急广播多领域服务保障能力。2021年广西开展海上应急广播试点建设,利用北斗短报文通信技术实现应急信息对远海区域的播发,试点建成海上应急广播终端,向岛礁周边的渔民、群众传递台风、暴雨等自然气象信息,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六、做强做优应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我国已初步形成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应急广播体系架构,以“平战结合”为特点的中国特色应急广播体系正不断发挥作用,应急广播应用效果持续显现。

一是在各类应急预警和防灾救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应急广播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属性,切实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尤其在洪涝、地震等灾害多发地区,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必不可少的生活“必需品”。2021年7月1日至4日,安徽安庆市突降暴雨,安庆部分地区应急广播精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息,14个小时转移99户282人,避免了人员伤亡,降低了财产损失。2021年7月,广西受台风“查帕卡”影响,北海涠洲岛通过应急广播及时通知疏散岛上群众2.3万人。2021年8月4日,广西百色德保县发生4.8级地震,德保县文广体旅局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灾区群众收听外界消息、了解灾害信息提供了最快捷的传输通道。应急广播正在地震、气象、森林防火等诸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切实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二是应急广播已成为宣传引导,筑牢基层舆论阵地的重要力量。在非紧急状态,应急广播积极利用基层覆盖时效性强、传播力大、覆盖面广的优势,广泛开展宣传广播,使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2021年正值党的百年华诞,安徽淮北市将应急广播作为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开设“四史”重点内容宣传专栏,让党的声音进入千家万户。浙江湖州则在平日里通过应急广播播放“王金法广播”,讲政策思想、法律法规,说城乡故事,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传播载体。福建罗源县霍口畲族乡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开设“全会重点”、“政策解读”、“党的声音”等栏目,将官方文件变成田间土话,每天定时播报。无处不在的应急广播让群众在村居门口、田间地头能随时聆听党的声音,让党的政策进村入户。

三是依托应急广播着力推进疫情防控,成为同心抗疫“中国策”的重要组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应急广播及时发布疫情通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帮手。据统计,疫情防控初期,全国各省(区、市)第一时间调动6182个乡镇、近10.5万个行政村使用127.2万只农村应急广播终端设备,播发防疫抗疫信息,将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下沉到“最后一公里”。2021年福建仙游县突发疫情,应急广播紧急启动,399个行政村、4200多个应急广播马上“响起来”,应急广播指挥中心7×24小时响应,通过普通话、莆仙话、方言快板等形式,及时将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精准定向播发。安徽淮北则结合实际创作疫情防控大鼓书、情景对话“说防疫”等,快速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声势。

四是积极拓展应急广播基层治理功能,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再上台阶。各地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的属性特点,强化脱贫攻坚、乡风文明宣传,助力乡村振兴。福建南平利用应急广播传播“三农好声音”,定期播放农业生产知识,为农副产品提供销售渠道。湖北蕲春县推出了《蕲春新闻》《空中党校》《一起奔小康》《人文蕲春》《身边好人》《资讯快车》《乡村音乐》《百姓书场》等一批“村村响”广播节目,受到群众欢迎。与此同时,应急广播也成为村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帮手,成为基层治理的“嘴巴”和“眼睛”,在寻找走失老人小孩、车辆交通管理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国广电系统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着力点,因地制宜加快工作进度,建设日益完备的体系架构,应急保障防灾救灾能力显著提升,一系列应急广播创新内容和服务成为基层宣传、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为服务“国之大者”,进一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