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总局要闻
徐麟出席《这十年》主题系列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推进会
2022-08-02 18:07 来源: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8月1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麟出席《这十年》主题系列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推进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伟主持会议。

徐麟指出,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聚焦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讲述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所书写的新时代精彩故事。《这十年》主题系列网络视听节目主题定得好、选题选得准,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创作好《这十年》主题系列节目。一是以记录微观“印迹”勾画十年伟大变革。要深入生活、扎根实践,立足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大踏步前进、大跨度攀升,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用精彩的瞬间、感人的细节、标志性的成果,勾勒出新时代十年的壮阔图景。二是以描摹民众“笑脸”展现十年巨变感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镜头和话筒对准群众,把国家站位与百姓视角更好结合起来,选取典型人物、典型案例,多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通过生动鲜活的实例表现好新时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景象。三是以刻画奋斗“身影”彰显十年砥砺奋进。要注重讲好普通中国人追梦、筑梦、圆梦的故事,让普通劳动者成为故事主角。要着重从中提炼出奋斗者们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敢为先锋的奋斗精神,更好地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这十年》系列节目要阐释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徐麟强调,要紧紧围绕“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一重要要求,在提升思想性上、在创新创造上、在组织推进上下功夫。《这十年》系列节目政治性强、思想性强,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审美趣向,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切实把好方向、把好关口,严格审核要求,努力打造精品。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优酷等创作单位代表汇报了节目创作情况。广电总局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