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总局部署
徐麟出席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纪录片创作播出推进会
2022-09-02 17:43 来源:宣传司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9月2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麟指导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纪录片创作播出工作,听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上海、湖南、广东等广播电视台重点纪录片创作进展汇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伟主持会议。

徐麟表示,纪录片在主题宣传中具有独特的作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总局提前谋划部署了一批重点项目。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纪录片站位高、选题准、立意好,整体推进情况顺利,为进一步深化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徐麟强调,做好纪录片创作,要在纪录片的思想性、时代性、文化性、艺术性上下功夫。一是强化思想性,坚持思想精深、用思想的力量凝聚人心。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融入创作过程,不断拓展视野广度、精神力度、思想深度,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故事之内、蕴含于讲述之中。二是体现时代性,真诚记录时代、用真实的力量书写史诗。要真实记录蓬勃发展的中国足迹,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新气象。要真实记录昂扬奋进的中国面孔,讲好中国人民追梦、筑梦、圆梦的故事。要真实展示立体生动的中国形象,推出更多符合国际传播规律的作品。三是突出文化性,坚定文化自信、用文化的力量彰显风范。要弘扬当代中国精神,生动活泼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现精神追求、精神标识。要厚植中华文化底蕴,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塑造中国气质风格,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四是提升艺术性,创新艺术表达、用艺术的力量引发共鸣。要鲜活讲好故事,用好技术手段,坚守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千锤百炼、反复打磨作品,着力提升作品质量,升华作品境界。

中宣部理论局、新闻局、文艺局,广电总局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央新影集团、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负责同志,北京、吉林、上海、福建、湖南、广东、云南、新疆广电局、广播电视台负责同志,节目主创人员等参加了创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