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
广电总局党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四期专题学习
2023-05-05 09:27 来源:机关党委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4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期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自主创新之路。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乐玉成主持学习并作学习小结。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应邀作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产业应用》专题讲座并进行现场交流。

会议指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远战略考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广电因科技而生、因科技而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重要思想、观点、方法,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以科技创新支撑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实践。加强趋势问题研究,加强战略路径规划,强化互联网思维、投身主战场,努力构建具有先进技术支撑、融传统广播电视和现代网络视听于一体的大视听发展格局。要坚持科技以人为本,把科技发展方向与人民群众需求有效对接起来,全方位提升视听体验,更好造福人民群众。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充分调动行业各类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形成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研判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最新技术可能给意识形态领域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能力本领。要学习科技知识,发扬科学精神,要把懂技术作为追求,多学多看多思。要时刻关注最新科技发展趋势,特别是视听领域的前沿科技讯息,不断丰富知识储备。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课题,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推动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不断为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培育新动能。

广电总局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部门单位党办(综合处)主要负责人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科技司有关同志、离退休人员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