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
凝心聚力开好局 真抓实干起好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部署
2023-05-05 09:28 来源:机关党委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在中央第28指导组悉心指导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结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实际,以高的站位、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电落地生根。

一、高度重视,打牢思想基础

广电总局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学在前、作表率。党的二十大后,广电总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机关党委全委会等多次会议,突出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力抓好主题教育,要提前谋划、把握重点、统筹推进相关工作。4月3日,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后,总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总书记在3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3月30日下午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和4月3日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蔡奇同志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精神。党组成员认真开展自学,学好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进一步深刻认识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总局当前的头等大事,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总局各部门各单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的重要行动提前谋划,立即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深入学习,打牢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思想基础。

二、对标对表,加强制度设计

中央关于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后,广电总局积极行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一是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工作机构。4月4日,广电总局党组召开会议,明确主题教育在总局党组领导下开展,成立广电总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日常工作,并成立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等,协同开展工作。同时,为强化系统内的监督指导,组建13个指导组,对总局33个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开展全覆盖式的督促指导。二是第一时间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基础上,广电总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研究制定总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列出28项重点任务清单。强调要注重统筹兼顾,做到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把总局大调研等融入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相互促进,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强调要注重发挥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广电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三是第一时间制定工作制度机制。制定广电总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则和指导组指导工作手册,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工作职责和要求,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为高质高效开展好广电总局主题教育提供制度保障。四是第一时间向指导组汇报。中央第28指导组进驻后,广电总局第一时间联系沟通,4月7日,总局党组向指导组汇报总局整体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以及总局主题教育前期准备、总体考虑等,共同研究,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安排。

三、广泛动员,全力推动落实

一是及时组织动员部署。经中央指导组批准,4月10日上午,广电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中央第28指导组组长信春鹰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强调,广电总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乐玉成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总局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新时代新征程广电工作的新作为,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贡献。广电总局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约1000人通过不同形式参加会议。二是及时做好工作培训。4月11日,广电总局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指导组会议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指导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和密切配合、发扬优良作风和严守纪律,做到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把关、全周期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每个环节任务都能按时完成、每项工作要求都能落细落实。三是及时制定学习方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专门制定广电总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设计学习,发挥领学促学“龙头”作用,引导总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积极筹备主题教育集中培训,拟邀请相关专家面向系统作专题辅导讲座。四是及时购置主题教育学习材料。根据党中央确定的本次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广电总局第一时间购置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等选读书目,为广电总局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提供保障。

下一步,广电总局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28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完成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努力实现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自觉融入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广电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