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特色成效
创建“四强”支部 岗位建功立业
2023-06-14 11:23
来源:机关党委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广电总局规划财务司党支部现有党员27人,在创建“四强”党支部过程中,我们努力争先创优,先后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四强’党支部”,总局“第一届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和“四强”党支部等称号。

一是聚焦聚力“政治功能强”,努力跑好学习贯彻“第一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实施“学而用”计划,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比如: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建党百年十大历史经验落实为每月一个主题,既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又为指导实施规划财务“狠抓落实年”行动提供了理论支撑,有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开局起步;结合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确定为每月党建主题,为践行规划财务“提质增效年”行动提供了方向指引。创新拓展教学式、研讨式、沉浸式和体验式“四式”学习法,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工作意识,把“讲政治”要求贯穿于规划财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建立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总局领导决策事项、总局年度重点工作等四本台账,明确责任处室、责任领导,每月对账督办、跟踪问效,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总局党组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到具体工作中。

 

二是聚焦聚力“支部班子强”,以上率下当好“排头兵”。坚持把建强班子、建活机制作为夯实党建基础的“先手棋”,司长兼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走在前作表率,当好举旗人;副司长和各位处长任支委和党小组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跟得紧落实快,当好护旗手。在带头领学方面,司领导班子坚持讲党课,处级干部讲微党课,每位司领导每月轮流参加一个党小组集体学习、轮流指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研讨和思享汇。在机制建设方面,创新实施“人人干党建”工作法,党小组每月轮值,每月初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当月党建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学什么、干什么,通过人人策划、人人组织,形成书记、支委、党小组长、普通党员齐抓党建的合力,支部工作更加生动鲜活、丰富多彩,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先后获得全国和总局十余项集体荣誉。

 

三是聚焦聚力“党员队伍强”,人人争当先锋模范。全司同志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通过建立“个人承诺、日常践诺、相互评议”机制,人人将承诺亮出来、挂上墙,更把承诺记于心、践于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相互对照检查践诺情况,不断激励全司党员人人“比学赶超”,努力为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面对日常事多繁杂和紧事要事的工作节奏,全司同志迎难而上,传承发扬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精神,舍小家顾大家。比如:为确保按时优质完成预算编报工作,有的同志连续加班睡在单位;有的同志带病奋战晕倒在上班途中。疫情最艰难时候,全司同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未耽误一件工作。因为有这样团结战斗的集体,我司各方面工作连续多年获得相关部委通报表扬,多名个人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建功标兵等称号。

 

四是聚焦聚力“作用发挥强”,立足岗位担当做贡献。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国一盘棋绘就广电“十四五”规划,全局性谋划新时代智慧广电“人人通”发展政策,扎实推动新时代大视听高质量发展,比如:将智慧广电、高新视频等任务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有关政策文件;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与各部门同心同德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保大事要事、保主责主业、保正常运转;集群聚合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挂牌批复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遴选入库产业项目,指导京津冀、长三角、黄河流域等建立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基地、展会、项目“三驾马车”协同带动作用凸显,广电逆势而上成为新亮点,2021年行业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2022年超过1.2万亿。用心用情有力解决基层“急难愁盼”,近三年完成为民办实事几十项,比如:争取中央资金支持“三区三州”市级广电融合提升、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基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民族地区电视机顶盒升级。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向全党发出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号召,我们将积极投身其中,加强自身队伍教育整顿,以“两个提质”为抓手,全力推动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和总局党组的要求在规划财务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