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总局要闻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会议部署广电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2024-01-30 19:43 来源:办公厅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1月2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南阳火灾事故、云南昭通山体滑坡、江西新余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淑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主持会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昕、杨国瑞出席。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从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从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理解、深入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抓好所在部门、所负责行业领域、所实施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主管,谁牵头”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的范围和边界,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要建立对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报备制度。

会议强调,要聚焦安全生产风险,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要针对近期事故特点,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全行业和内部安全检查,排查风险隐患,消灭安全死角。要开展一次覆盖所有单位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行动,重点关注宿舍、地下空间、出租经营场所、在建工程、涉及燃气燃油场所、机房库房、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管理情况。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广电舆论引导作用,精心做好安全生产宣传。要组织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和网络视听平台发挥行业优势,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批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通过公益广告、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做好安全知识普及,着力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社会氛围。

广电总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