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咨询留言 >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详细信息
信件标题 就网友“xinli_ly”等提出的数字电视概念问题的答复 
信件内容   近日,有不少网友,如“xinli_ly”、“辉子”等对数字电视的概念及运行模式提出了问题。内容是:没有真正的“数字电视”节目源,“数字电视”不过是欺骗老百姓的一种“好听的说法”。 真正的“数字电视”应当从节目的录制、编辑、播出、收视等都是“数字化信号”。而今推行的“机顶盒”,其实是广电部门欺骗咱们电视用户的一种手段。电视台的“模拟信号”加密通过发射塔(或上卫星),然后再通过差转台(广电网络)的有线进入用户家中的“机顶盒”解密,还原为模拟信号后进入用户电视机。也就是说,由于电视台没有“数字电视”节目源,“机顶盒”只好将电视台的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进行传输,在到达用户电视机前再还原为原来的模拟信号输送到电视机。可以这么说,“机顶盒”只是广电部门自己开办的有线电视的一个终端接收器而已,说成是“数字电视”,不过是欺骗老百姓的一种“好听的说法”而已。 
信件回复
  我国送达用户家中的有线电视信号一般是经过拍摄制作环节、电视台播出环节、卫星、光缆或微波传输环节,通过有线电视网络送达到用户,或通过无线发射台直接供用户接收。
  目前,在电视台拍摄、制作环节,中央电视台总体数字化率已经达到99%以上;省级电视台平均总体数字化率超过87%,其中半数以上的省级台总体数字化率已经超过了90%;地市级电视台的平均总体数字化率也超过了68%。在传输环节,卫星和微波传输已经全部实现数字化。因此,在有线电视前端之前的电视信号已基本实现数字化,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就是完成最后一公里的数字化改造,将真正的数字信号源传送到用户家中,目前由于用户使用的电视机绝大部分是模拟的,因此,需要加装一个数字电视机顶盒将网络中传输的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解决模拟电视机收看数字电视信号问题。
  感谢您们的留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