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微纪录片
《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一集:贺页朵的“宣誓书”
2019-11-21 11:45 来源: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牺牲个人,言首秘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是中国革命博物馆珍藏的一份入党誓词,也是中国共产党现存最为独特的入党誓词。虽然这份誓词饱经沧桑、陈旧模糊,但目睹者无不深深震撼于书写者贺页朵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

1927年10月,毛泽东带领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这一年,贺页朵已经41岁了,作为江西省永新县北田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他的前半生过得很艰难,由于家境贫寒,贺页朵只能依靠帮人榨油、打短工为生。因此,当井冈山地区的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开展的时候,他深受感染,怀着满腔热情投身革命,并且担任了当地农民协会的副主席。为了帮助红军搜集和传递情报,贺页朵把自己家的榨油坊当作红军的秘密联络点,冒着生命危险,建起了一个地下交通站,为红军运输粮食、食盐和弹药。

由于贺页朵表现出色,1931年1月,永新县的中共党组织批准了他的入党申请。1月25日夜晚,在昏暗的油灯下,贺页朵激动地拿出了一块早已准备好的红布,认认真真地在红布正中央写下了那段入党誓词。

其中,最能体现贺页朵革命信念的,是他在红布的两边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入党的时间、地点:中国共产党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1931年1月25日。要知道,在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制造白色恐怖的年代,把名字和入党地点写在入党誓词上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被敌人发现,不但会威胁自己的生命,还会连累家人和朋友。

1934 年红军主力长征前,贺页朵因身负重伤无法跟随大部队转移,后不幸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在这种情形下,贺页朵依然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牢记在入党仪式上的誓言。为此,他不惜冒着被杀头的危险保存自己的入党誓词。为了不被敌人发现,他将入党誓词用油纸层层包裹,然后把它放在自家榨油坊的屋檐下。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常常把入党誓词取下来默默诵读,并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直到新中国成立。

1951年,中央派慰问团到南方老革命根据地慰问时,65 岁的贺页朵老人用颤抖的双手,将这份入党誓词郑重地交到慰问团负责人的手上。后来,这份入党誓词被中宣部转存至中国革命博物馆。这份党在井冈山时期唯一的入党誓词,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硝烟却初心不改的历史见证,更成为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珍贵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