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国家广电总局在行动> 防疫故事
共同战“疫”、致敬英雄
中国广播艺术团青年党员突击队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02 11:54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艺术团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这个春节,一声‘保重’是我们对亲朋好友最真挚的问候与祝愿,是我们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历史见证,更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2月12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广播艺术团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共同策划推出的抗疫MV《保重》首发,向战“疫”武汉的英雄致以最深的敬意,歌曲一出触动无数颗心灵,湿润无数双眼睛,凝聚共同战“疫”的精神力量。

文艺抗疫,共克时艰,我们在一起!

己亥末,庚子春,新冠病毒席卷华夏。国难当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统筹部署,全体广电人紧急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国广播艺术团主动出击、积极筹划,充分发挥艺术院团文艺“轻骑兵”作用,把创作视角对准战“疫”前线,对准不畏生死的平民英雄,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颂与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

国家一级编剧、著名策划人、词作家任卫新有感而发,深夜落笔《保重》歌词;青年党员、90后作曲家杨青拿到歌词,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作曲、并结合谱曲调整部分歌词,自弹自唱录制出歌曲小样。 有了词曲,工作小组随即成立,2月1日,团长刘学俊、党委书记杨晓群牵头,通过电话、微信会议方式,紧急集结创研制作部党支部、电声乐团合唱团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成立青年党员突击队,分别完成编曲、录制,演唱呈现,宣传、推广等相关工作,歌曲《保重》应运而生。 

克服困难,完成创作,向英雄致敬! 

由于非常时期人员不能聚集,且时间紧急、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呈现作品,这些都对歌曲的创制提出了极大的挑战。首先就是工作流程要调整,以往可以按部就班先完成编曲、伴奏等创作环节再进行歌唱演员录音的常规要打破,为了赶时间,创作和录音必须同时进行;其次是为了在歌曲中充分表达对英雄们的真切深情,配乐加入了弦乐,而弦乐队的录制不可能在疫情严重的国内实现,只能选择远程录音;最后,也是最难的一项挑战,就是12名歌唱演员的录音,不能集中进录音棚,只能各自在祖国的四面八方,用手机录下每一段段旋律,再统一发给作曲进行合成。面对困难,青年党员突击队没有丝毫退缩,每个人都是独当一面的战士,大家拧成一股绳迎难而上、通力合作,只为用歌曲的力量敬重英雄。在歌唱演员们各自录制人声的过程中,最早设计让每个人只录制自己演唱的部分,但合成以后,总感觉哪里不对劲,效果不如预期,于是大家又重新录制整首歌曲后再次提交,然后从中挑出每位歌手演唱最精彩的部分合成。这其中因为不在专业的环境、没有专业的设备,音质不符合要求的还需要重新录制,反反复复很多次。他们有的怕孩子吵影响录音效果,就等孩子睡了后到洗手间偷偷录;有的最高音飚到high C,硬是冒着被邻居投诉的风险给唱上去了;有的为了达到最好效果,从声音状态最好的下午开始一录到天黑,从十几遍到几十遍,直至自己满意……弦乐的录制,联系预约了保加利亚国家广播交响乐团,请意大利录音师等多国艺术家,在当地的录音棚远程录音,当国外的音乐人听说这首歌是为抗击疫情所作时,对中国人民表达了深切的问候。由于时差关系,弦乐开始录制时是北京的凌晨,拿到成品时已经太阳升起,但整夜未眠的杨青却如获珍宝般地带着成品直接进棚合成,直到作品全部完成才心满意足地回家休息。

2月7日,历时一周,歌曲《保重》全部制作完成,各种意想不到的插曲,各种不厌其烦的努力,虽没有在录音棚里录制的效果好,但在各自宅家隔屏云操作的客观条件下,这首集世界各地音乐人心血的经典之作,也堪称是超乎想象的完美呈现。艺术团这支年轻的党员队伍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奇迹。

音画交融,传递大爱,唱响主题歌! 

歌曲完成,MV的制作、推广紧锣密鼓全面展开。受艺术团创作团队的感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的视觉导演、制作人员通宵达旦进行视频剪辑与后期制作,画面全部采用在抗疫一线拍摄的感人瞬间,通过情景交融的艺术形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致敬,为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加油鼓劲。自2月12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多家门户网站、自媒体、视频网站播出后反响强烈。观众网友在收看后纷纷发出“文艺的力量很大,我们众志成城,必能早日抗疫成功”“中华民族是打不倒的,英雄们保重”“温暖而又震撼人心的歌,大家都要保重,春暖花开再见”“心中注入了一股力量,腾起了一片希望”等正能量声音。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广播艺术团无时不关注着战“疫”前线,全体党员干部、艺术工作者们无不心系疫区,用最温暖的旋律、最真切的话语、最感人的画面、最柔软的力量,表达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激荡连接起每一颗中国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凝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向党旗唱响铮铮誓言——战“疫”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