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30 11:45 信息来源:办公厅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制作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关决策部署,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全面加强主动公开,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提高公开质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规范有序做好主动公开

对照法定公开内容和《广电总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本事项,做好信息公开综合性工作。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的内容要求,重点完成:①2020年新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工作,主动向社会公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立法工作规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第4号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第5号令)》《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规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第6号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第一批废止和修改的部门规章的决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第7号令)》4个新制定规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平稳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做强做优的意见》《关于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开展智慧广电专项扶贫行动的通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等13个新制定规范性文件。

②梳理官网公开的法规规章。按照《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国办相关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本部门制发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并将可公开的在官网相关栏目进行公开;同时,按照要求重新调整官网已公开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所在栏目,使其更加规范、清晰。

③做好重大政策解读。本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人民日报》《学习时报》等主流媒体,分别发表署名文章《扎根火热生活 礼赞伟大时代 以电视艺术精品力作奉献人民》《坚决履行广电行业职责使命 全力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介绍广播电视行业全力进行电视艺术精品创作、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相关举措,以回应社会关切。本部门本年度出台重大政策(广电总局4号、5号、6号令)后,新闻发言人在官网发表解读文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闻发言人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立法工作规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答记者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闻发言人就<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规定>答记者问》,解疑释惑,凝聚共识。

④公开行业工作和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公开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认定相关政策制度,国家纪录片发展专项资金、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国产动画和少儿精品发展等专项资金的评审发放工作等相关信息。公开“国产电视剧片审查”“广播电台电视台设立、终止审批”“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核发”等22个大项的行政许可事项的依据、申请条件和行政许可流程图,并通过官网的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结果公开查询。公开每月全国国产电视动画片、电视剧制作备案,每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动画片推荐、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全国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等信息。根据行政许可结果,每季度更新发布《地级以上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频道频率名录》《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名录》和《省级以上播出机构台标一览表》。

⑤完成财政预算、决算信息的公开,在官网公布“广电总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广电总局2019年部门决算”“2019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

⑥公开公务员招考及录用等相关信息。在总局官网及国家公务员局公务员考录专题网站发布广电总局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职位信息以及报考资格条件、面试公告、拟录用人员名单,2021年度招考职位信息以及报考资格条件等信息。

⑦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和标准。公开一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考务费”,在官网公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公示》,公开内容包括收费的项目、依据、主体、对象、标准等。

⑧公开扶贫、抗疫等方面相关政策措施。在官网新开设“广电扶贫”“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国家广电总局在行动”专栏,集中发布广电行业扶贫政策、定点扶贫行动、优秀扶贫案例,以及广电总局应对新冠疫情的相关部署、防疫抗疫科普视频、广电行业在抗疫中涌现的优秀事迹等相关主题信息。

2.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优化受理渠道,规范答复流程,加强会商研判,推动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2020年全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件,办结29件,结转下年办理4件。政府信息公开全年未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详见第三部分《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和第四部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创新优化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平台规范化建设。按照国办公开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有关要求,对官网信息公开栏目进行统一规范命名与重新梳理整合,梳理公布在官网上的政策文件,并与国务院政策文件库进行了有效对接。对官网留言回复栏目进行优化提升,针对重复留言建立更加细化的辨别处理机制,提升网民留言回复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官网开设“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国家广电总局在行动”“视听中国”等专题专栏,精准发布相关信息,提升公开效率。2020年全年,广电总局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2905条次。二是创新推进新媒体公开平台建设。回应移动端用户需求,全年通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96条次,订阅数147748。同时,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优势,开通“视听中国”抖音号和同名快手号、“极目中国”B站账号,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短视频方式发布信息、进行政策解读,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打造全媒体公开平台。三是积极推进主流媒体信息发布平台建设。通过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百度新闻、央视网等新媒体,发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业精品创作、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十四五规划等信息。

4.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司局会商协作机制。主动公开方面,由办公厅牵头,业务司局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梳理需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做好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从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全流程管控,进一步推动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加强业务学习,利用依申请公开协商会,对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4

4

38

规范性文件

13

13

1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0

142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

13263.99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5





3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1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机“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8

4





2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24

6





3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广电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在政策解读、平台建设和互动回应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升。2021年广电总局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提升政策解读时效性,在重大政策发布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多平台、多形式发布相关解读材料,为公众答疑解惑。

二是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官网栏目设置,提升实用性;加大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力度,采用动画、短视频、视频等形式,探索生动化、形象化的信息展现形式。

三是进一步做好网民留言互动回应。优化提升官网网民留言栏目,提高答复效率,强化审核把关,保证互动回应效果;进一步做好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