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总局要闻
聂辰席出席“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暨文化节目创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7-20 10:29 信息来源:宣传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7月16日,“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暨文化节目创作座谈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出席会议并对文化节目创作作出部署。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建民主持会议。河南省委常委李亚出席并致辞。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交流总结河南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经验,研讨推进文化节目创新创优和繁荣发展。

聂辰席对河南台“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成绩和经验予以肯定。他强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切实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他指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文化精髓,弘扬美学精神,将文化和美学传统深刻融入艺术理念、创作实践和日常生活,推出技术与艺术生动融合、相得益彰的精品佳作,不断激发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生命力。他要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要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文化类节目创作播出,要抓好扶持引导、抓好重点项目、抓好推广传播、抓好人才培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行动力,推出标杆性时代性作品,为弘扬中国文化、中华文明贡献更大力量。

会上,河南台介绍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创作经验和下一步工作设想,北京台、江苏台、浙江台就文化节目创作进行了交流。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等专家学者做了发言,认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是行业主管部门推进节目创新创优的生动实践,是广播电视坚持“公益、文化、原创”创作方向的成功范例,表示将全力支持文化节目创作,让中华文化通过多种形式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广电总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部分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电视台负责同志,网络视听播出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聂辰席一行还赴无线局554台和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中心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