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
应急广播有力防灾减灾
筑牢生命安全屏障
2022-03-15 16:22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通知!通知!昨晚雨大,尤其是我区北部山区下了大暴雨,请各位父老乡亲检查一下你们的房前屋后,去看一下,去查一下。如果有出现裂缝的,请立即给村里打电话,自己也要注意避让,保护好自身安全。另外巡查发现,涨水河段有人员涉水玩耍观望,请临河村社作好劝导提醒,消除隐患!”

2021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提出要完善应急广播体系。2021年12月30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出要推进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强化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增强全社会防范和处置灾害事故能力。

应急广播作为国家应急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之一,为推动事故预防、灾害防止、信息发布、科普宣传、抢险救援、恢复重建、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11月,国家广电总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中作用的意见》,提出灾害事故多发易发频发地区应急广播平台应于2022年底前全部建成,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人口覆盖率达到95%以上。当前,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正快速向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延伸,向灾害多发地区拓展,持续织密织牢应急预警、应急宣传、应急管理的保障网络。

为实现各类应急信息的权威快速发布,应急广播正与各级各类相关应急预警系统相对接。其中,中国气象局承担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管理和运行工作,汇集气象、应急、交通运输、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16个行业100余种预警信息,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承担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应急广播系统正全面与上述系统进行对接,播发应急信息。同时,省市县级应急广播系统也在与本级气象、地震等预警系统相对接,实现各类应急信息快速进村到户。

应急广播为发布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信息建立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同时应急广播也在广泛开展常态化安全宣传,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灾害预防和判断能力。河北涞源县应急广播在接入气象、防火防汛预警系统的同时,还在冬季防火期、夏季防汛期,每天不间断播放防火政策、警示案例和防汛注意事项,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觉性,让群众清楚明白发生险情时该怎么撤离、避险,将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湖北蕲春县开辟了《防汛抗洪,我们在一起》等特别栏目,通过应急广播发布指令、通报数据、指导防范,回应关切解惑辟谣,让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随时能了解相关信息,切实使小广播发挥了保安全、安民心的宣传大作用。

城市应急广播同步推进实施,成为城市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一环。2021年10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指南》,为城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出新要求。一些城市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如苏州市专门针对城市公路隧道和地下车库等信号盲点,开展调频广播无线覆盖工程,将应急广播接入地下交通设施,实现空中、地下立体化覆盖。2021年,苏州应急广播针对应急气象及极端恶劣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65.27万余次,为市区居民及城市、交通、民生保障等部门做好应急防范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统计,2021年1-9月全国应急广播发布应急信息145万次,比2020年增长7.02%。应急广播及时发布地震、洪涝、台风以及地质灾害等灾害预警信息,有力支撑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