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
应急广播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18 17:37 来源:安全传输保障司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应急广播助生产,纾民困,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基层群众提供多元化、全覆盖、快速便捷的信息服务,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民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一是根据农时开展“三农培训”,让农业技术知识传播到各家各户。根据节令季节等特点,适时制作农业技术、养殖技术、安全过冬、季节性防火及生活常识等内容的小讲座、小节目,指导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多地应急广播在农忙时节根据本地农业种植需求,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致富达人等在广播里开展农技技术辅导,并开通热线电话为群众直播解答,服务农业生产。这些内容贴近农时及农民需要,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江西省高安市上湖乡是全国闻名辣椒之乡,应急广播平台邀请农业研究院蔬菜种植专家通过大喇叭传授辣椒种植、管理技术,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只要广播一响,当地蔬菜棚里便热闹起来,农民们一边听,一边按照专家的指导进行施肥、打药、剪枝。这大大提高了当地农产品的产量,增加了农民的种植收益。

二是推动新兴业态在基层应用,推广致富经,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应急广播对本地特色产业开通“广播站+直播间”的创新发布平台,推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特别是在旅游景区,推动当地特色产品销售。部分地区应急广播平台组建了创新服务应用,为当地村民直播带货。有的应急广播平台急百姓之所急,刊播大量农副产品销售信息,帮助当地养殖大户打开市场。有的应急广播平台深入挖掘周边百姓勤劳致富的经验,编成致富经,写成故事会在应急广播中推广。湖南省浏阳市应急平台的《农事通》节目,分享了大量身边人的创富经验,把当地村集体打造油茶产业链、建设生态农业红基地、开发智慧农业、开展村播计划、建设云上小店等当地农民创业创富的经验讲给大家听,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百姓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洪流。

三是发布惠民信息,聚焦解决群众就业难题。有的应急广播发布当地招聘信息,一方面解决了部分企业面临的用工难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当地人在农闲时节再就业提供了机会。安徽省明光市应急广播刊播企业用工信息3000余条次,促成用工1600余人,帮助群众当地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有的应急广播平台挖掘本地优势产业,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能力,打造本土优势产业。江西高安县政府为了推动本地汽车运输行业、箭镞陶瓷产业发展,从不同的渠道获取信息,及时通过应急广播平台发布,从业人员获取可靠的信息。当地人就流传着依据“广播一响,黄金万两”,应急广播平台在当地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不容小觑。

四是服务本地旅游产业,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部分地区美丽乡村示范点应急广播平台,强化与美丽乡村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的结合,针对乡村景区地域广、人员活动密度较大,通过建立高效、灵活的应急广播服务,更好的满足了游客紧急疏散、双向对讲、广播通知、寻人等公共广播服务需求。南京市江宁区佘村社区通过应急广播平台播放背景音乐、通知、新闻等信息,为游客营造一种温馨舒适的乡村生活气息。

五是深耕本地文化产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应急广播平常还播放文艺节目,特别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曲艺节目,为当地传统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平台,提升了乡村文明。很多地区应急广播制作播出了大量具有地方特色的节目,让群众深切感受身边人、身边事,凝聚正能量,营造向善向上的和谐文明新风。特别是一些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快板评书、地方戏等唱响田间地头,成为茶余饭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建设的重要力量。

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要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加快推进农村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建设。“中央1号”文件为加快推动应急广播服务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部署,各地应急广播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推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科学性、前瞻性、实效性,聚焦民生短板,服务乡村振兴,积极助力各地党委政府开展政策宣传,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