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
福建南平应急广播:融媒体应急广播精准发声
2022-03-25 10:29 来源:安全传输保障司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导读:福建南平广电网络分公司按照“统一标准、安全可靠、应急联动、分级使用”的总体规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专网及广播电台等公共设施,以数字广播、无线调频广播模式,构建“可管、可控、可监、可测”的应急广播体系,打造融媒体应急广播平台。


南平广电网络在建设应急广播过程中,积极思考融媒体+应急广播发展模式,统筹利用现有的县级融媒体平台、专网专线、视频会议、“村村响”等资源,开发出5个“+”应用“一体化”的融媒体应急广播系统:

一、精准融合,打造融媒体应急广播平台

1.融媒体应急广播+融媒体APP。将融媒体应急广播点汇聚到各县(市、区)县级融媒体平台,利用融媒体APP进行统一指挥,用户通过融媒体手机APP收听广播,并同步收看监控视频。

 2.融媒体应急广播+视频会议。将应急广播功能嵌入视频会议系统,会议现场可观看广播点监控的实时情况,会议内容也可通过应急广播系统分区域播放。成为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抗灾减灾等应急信息播发的重要通道,提升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3.融媒体应急广播+视频安防监控。在应急广播点安装监控设备,大大降低建设成本的同时,让广播增添了可视功能。在此监控基础上增加人脸AI识别功能和行为分析功能,可对定向人群进行识别和报警。

       4.融媒体应急广播+TV。打造本地化高清互动电视平台,将广播系统与电视平台互联,作为应急科普、党员远教、老年教育等综合平台,广电用户在家中可利用电视收听广播。 


       5.融媒体应急广播+智能灯杆。在智能灯杆上安装融媒体应急广播,在断网、断电的情况下,可通过智慧电杆新能源供电,确保广播功能不中断,同时,可利用智能电杆安装视频监控、WIFI设备,实现WIFI无线覆盖,为下一步广电5G设备搭建提供基础。

二、精准发声,应急广播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

       防疫期间,及时通过应急广播将各级政府重要防控举措、告村民书、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等内容第一时间传递给每个群众,做到舆论宣传到位。为了确保应急广播设备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正常运作,对应急广播设备进行全面调试检修,排除故障,做好维护。同时,对各乡镇、各个村的应急广播设备实行专人负责制,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指导各乡镇、村充分利用“村村响”应急广播和音柱实行全天候滚动播报。

为抓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确保“村村响”发挥实效,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系统,结合县(市、区)情和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精心挑选疫情防控素材,录制疫情防控科普知识音频,并根据当地实际创编快板《疫情防控顺口溜》、方言版《疫情防控请注意》等特色音频节目。“村村响”作为基层最接地气的宣传载体,弥补了微信、微博、新闻APP等互联网平台无法覆盖到农村中老年人的不足局面,使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农村地区真正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充分利用应急广播作为“广播”的属性和特点,传递三农好声音,强化乡风文明宣传,充分发挥应急广播的嘴巴和监控的眼睛,村里的老人小孩走丢,外来车辆人员的管控,起了积极的作用,让村里这应急广播的嘴巴和监控的眼睛友好的约束着村民的日常行为规范。强化农业技术技能宣传,定期播放农业生产知识,村民可以通过广播获取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和各种农业知识,提升农民的相关技巧的同时也为他们农副产品提供了新的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