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
广西忻城应急广播:“小喇叭”发挥大作用
2022-03-28 10:56 来源:安全传输保障司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导读:广西来宾市忻城县曾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地处大石山区,易发暴雨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且地理位置偏远,村民分散,点多面广,交通不便,给党的政策宣传带来极大困难。为强化基层舆论宣传阵地,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近年来,来宾市忻城县积极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2020年11月全面完成应急广播工程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小喇叭”发挥大作用,实现了县到乡、县到村、乡到村、村到屯的防灾减灾、疫情防控、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科普教育、体育健康5大功能。


忻城县应急广播监控与制播平台边建设边使用,全县各级平台先后制作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应急信息和防疫宣传信息2.1万余条,累计播出时长2万多分钟,及时传达政府公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高起点谋规划抓建设

一是高位推进。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为“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推进,自治区广电局组织技术力量研发完善应急广播技术体系架构和技术规范,来宾市将完成忻城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列入市委年度工作要点重点督查;忻城县成立由县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应急局、财政局等20余家单位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经费、人员、管理等问题和困难。二是多方筹集资金。采取“向上级争取为重点、财政配套一点、乡镇积累一点”的方式,共投入资金470多万元,建成了覆盖12个乡镇,141个村(社区),5个人流量比较集中的车站、广场、A级旅游景区的应急广播系统。三是科学建设。由各乡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组织专业人员,逐个走访全县131个村(社区),科学选定应急广播安装地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多种传输覆盖网络资源及其基础条件,建成了应急广播有线、无线双覆盖,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应急服务功能,覆盖城乡、可管可控的应急广播体系。

二、高标准强管理抓运作

一是队伍安排上主辅相结合。“主”即县、乡、村分别指定专人负责应急广播日常事务的管理,定时播报,并根据指令启动应急广播;“辅”即聘请上级领导、土专家、离退休老干部等业余理论工作者担任广播员,不定期进行各种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二是播放时间上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县、乡、村级三级平台24小时均保持待机状态,县定时广播时间为早中晚3个时段开播,每次播放时长为30分钟,为切合当地群众日常作息,每天播出时间为7:30—8:00、12:00—12:30、18:00—18:30;应急广播时间为不定时,视情况需要广播;其他时间由各乡镇、村平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把握使用。三是内容设置上政策宣传和务实管用相结合。县、乡、村平台实行严格播放登记制度,日常广播内容由县委宣传部审核把关,由县级平台或乡镇平台作为固定内容轮播。如县级平台定时向全县广播国家新理论新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疫情防控、禁毒工作、秸秆禁烧、安全防溺水、换届选举等内容。各乡镇、村(社区)利用各自分控平台在理论政策宣传基础上,根据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所需所盼等播放实用农业技术,做到务实管用。此外,还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西广播电台、来宾广播电台时政新闻等内容。四是业务培训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定期召开全县应急广播管理员培训会,对县、乡、村三级管理员进行应急广播安全播出管理、平台系统理论知识和平台实际操作业务及设备故障维护流程等全方位多领域的系统培训,切实提高管理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推动全县应急广播“建得好、用得好”。

三、高质量解难题见成效

一是开设党史学习专栏。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设党史空中课堂、理论课堂等党史学习专栏,丰富党的理论宣传形式。二是建章立制成常态。将管理、使用列入县年终绩效考评细则,要求各乡镇重点建设1—2个广播站成为全县理论宣传亮点,实现广播理论学习“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有效解决应急广播长期管控执行难问题。三是办精办活广播节目。加强与县直各相关部门合作,着重办精《百姓热线》《健康与卫生》等服务百姓型节目,并用方言进行播报,用乡音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升节目的传播效果,应急广播成为了群众了解政策法规的“信息站”、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传播党的“好声音”的“扩音器”。截至目前,全县总广播次数近万次,其中定时广播800多次,日常广播6800多次,应急广播1800多次,实现应急广播体系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