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
河北涞源应急广播:坚持“四个协同”发挥基层服务实效
2022-03-29 10:45 来源:安全传输保障司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导读:河北省涞源县是河北省西部深山区县,全县28万人散居在2448平方公里的山区当中,形成了17个乡镇、285个行政村。2019年,落实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86.6万元,按国家标准建设完成了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并于2020年初融合了始建于2018年覆盖全县285个行政村的村村通大喇叭系统工程,实现了应急广播的全覆盖。


通过电信运营商的有线电视光纤网和4G传输相结合,涞源县健全了传输覆盖网络,布置了应急广播终端,并通过市、县、乡镇三级广播平台的建成,实现了市县级平台对播出方式、播出时间、播出范围的可操控,实现了处置效果智能化、稳定运行可视化、信息发布全媒体化、应急广播队伍专业化,可以实时转播中央、省、市、县广播电台的重点新闻节目,播送气象信息、惠农政策、农技知识、用工信息、文化娱乐等资讯,通过“四个协同”,满足基层应急与宣传需要。

一、与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协同

在涞源县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应急广播连续8次向全县乡镇和行政村实时直播“脱贫攻坚擂台赛”实况,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听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决战声音,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进行了市、县、乡三级调度指挥演练,拉练了队伍,增强了播出能力。

二、与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协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新闻工作人员和网络技术维护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宣传小组,及时汇总上级安排的宣传内容,精心组织策划和制作广播节目,技术维护人员深入各村排查广播故障,及时组织广播系统维修备品备件,每天播出超过4个小时,期间累计播出广播1000余条,动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运维15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传递信息、防控疫情、遏制谣言、维护稳定的重要作用。

三、与防火防汛预警协同

在冬季防火、夏季防汛时期,应急广播将防火政策、警示案例和防汛预警信息每天不间断的播放,提高群众预防的自觉性。特别是出现极端天气的关键期,第一时间把灾害消息或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传递到民众手中,让群众在第一时间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应该怎么撤离、避险,将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四、与重点新闻节目宣传发布协同

坚持将应急广播运行纳入广播电视台统一管理,统筹利用广播电视和融媒体中心资源,相关工作全部采用县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兼职,包括专业的播音员、采编人员、录制播出。实现重点新闻节目在村村通大喇叭系统、电视台、电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大屏、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发布,确保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信息传播更加便捷有效。

今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宣传重点:分批分次制作播出了全会的公告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宗教事务条例等内容,同时结合涞源革命老区的红色故事讲党史,精心组织策划和制作,节目内容接地气,深受群众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