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
激情·奉献·廉洁——2023全国广播电视
和网络视听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办
2023-08-16 17:55 来源:机关党委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8月16日,激情·奉献·廉洁——2023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办。在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浓厚氛围中,来自全国广电行业20个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在现场为大家生动讲述了近年来广电行业聚焦主题宣传、精品创作、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公共服务、国际传播等领域,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和感人故事。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总编辑慎海雄,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淑敏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德民应邀出席报告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伟、朱咏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胡劲军,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主题教育中央第19指导组、第28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各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以及部分省份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台负责同志和干部职工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生动展示广电行业在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取得的突出成绩、彰显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本届“激情·奉献·廉洁”先进事迹报告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首次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报告会以现场讲述和访谈等结合的生动形式展现,覆盖了来自广电战线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团队和个人,有打造主题宣传作品《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节目组,有保障安全传输的歌华有线冬奥专网建设运维保障团队,有掀起海内外观剧热潮的电视剧《三体》剧组,有前赴后继、舍小家顾大局的挂职援派干部集体。报告会上,纪录片《又见三星堆》摄制团队、打造《唐宫夜宴》等文化出圈节目的河南卫视频道,以及扎根山村8年见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苗寨八年》纪录片团队等,在文化传承发展、记录时代前行中的一个个鲜活事迹赢得了热烈反响。

报告会聚焦奋战在广电基层一线的各领域先进典型,他们中有创作精品剧目、勇攀高峰的文艺工作者,也有扎根边疆传播党的声音、驻守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闻工作者;有坚守岗位长年从事节目创作、技术研发,取得突出业绩的广电“老将”,也有充满朝气和锐气、以创新推进融合发展的年轻力量。他们致力于做强做优主题宣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他们致力于文化传承发展,打造出一系列深受观众喜爱的“出圈”节目。他们有的默默无闻坚守安全播出一线,有的敢打敢拼在逆境中闯出一片天地,还有的义无反顾投身基层,参与并见证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激情·奉献·廉洁”先进事迹报告会作为全国广电行业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品牌,自2005年创办以来,此前已成功举办10届。本届报告会同时作为总局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于4月底开始启动,经层层推荐、逐级筛选,从全国广电行业报送的113个推荐对象中,产生了49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事迹最突出、最具代表性的20个集体和个人代表在报告会现场展示。本届报告会是历届报告会中先进事迹推荐数量最多、行业领域覆盖范围最广、也最能体现广电发展时代性的一届。报告会所展示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战线优秀代表,是无私奉献服务国家和人民、激情开拓推进高质量发展、廉洁自律保持初心和本色的表率,充分展现出广电人心怀“国之大者”,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担当作为,以及坚守“广电姓党”,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报告会将激励广电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举旗帜、服务人民,守正创新、守护初心,凝聚全行业干事创业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广电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