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公告公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
举办第二届高新视频创新应用大赛的通知
2022-02-25 16:13 来源:科技司 视力保护色: 【字号:
分享到:

广电办发〔2022〕6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广电总局直属有关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办公厅、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各网络视听机构,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系统设备生产企业、业务研发和内容生产企业: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高新视频新业态新服务,加速形成高新视频创新链产业链,加快推动高新视频技术落地应用推广,广电总局决定举办第二届高新视频创新应用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及时间

主办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技术支持:高新视频系列白皮书编制组、北京广研广播电视高科技中心有限责任公司

活动时间:2022年2月至4月

二、参赛单位

大赛面向广播电视机构、网络视听机构,及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系统设备生产企业、业务研发和内容生产企业等。

三、赛道设置

大赛聚焦超高清视频、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VR视频、云游戏等高新视频端到端生产、制作和呈现,围绕应用场景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开展评比。共设置5个赛道12个场景,按照场景进行评比。具体如下:

(一)超高清视频

超高清视频赛道比赛场景为:4K超高清视频、8K超高清视频2个场景。参赛项目所提供的视频内容已在广电总局批准的4K/8K超高清频道播出或网络视听平台上线。

(二)互动视频

互动视频赛道比赛场景为:分支剧情选择、视角切换、画面互动3个场景。

(三)沉浸式视频

沉浸式视频赛道比赛场景为:沉浸式裸眼3D呈现、沉浸式XR虚拟拍摄和沉浸式舞美演艺3个场景。

(四)VR视频

VR视频赛道比赛场景为:VR视频、AR视频2个场景。

(五)云游戏

云游戏赛道比赛场景为:大屏云游戏、移动终端云游戏2个场景。

各场景详细说明见附件1。

四、工作安排及要求

大赛分为推荐、预赛、决赛三个阶段。

(一)推荐阶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作为推荐单位,组织本辖区内广播电视机构、网络视听机构,及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系统设备生产企业、业务研发和内容生产企业等单位的项目申报和推荐工作。每个推荐单位推荐的项目总数不超过12个。广电总局直属有关单位,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作为申报单位,直接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申报,每个申报单位申报的项目总数不超过6个。

申报单位需填写第二届高新视频创新应用大赛参赛项目汇总表(见附件2)和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加盖单位公章;以光盘形式提交参赛的高新视频以及支撑的技术系统介绍视频(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1);以上材料于3月10日前提交相应推荐单位。

推荐单位组织做好推荐工作,于3月20日前将推荐参赛项目汇总表、各推荐项目申报书及相关视频通过中国邮政EMS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2号广电总局监管大楼635,沙越,010-86095613(邮编:100866)。电子版材料请同时发送电子邮件至gxspds@nrta.gov.cn,电子版文件名称应标明单位名称和材料内容,如:**省参赛项目汇总表,**单位**参赛项目申报书,**单位**参赛项目演示视频,**单位**参赛项目系统介绍视频。

(二)预赛阶段

大赛组委会通过组织专家评审,根据预赛评分细则打分,选出进入决赛的项目。

(三)决赛阶段

进入决赛的项目,需在大赛指定的时间段内进行方案阐述、视频展示、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组根据决赛评分细则,对各项目进行综合评定打分,根据成绩进行排序。

综合预赛、决赛得分和参赛项目整体水平,确定比例,遴选出创新项目、入围项目并公示。在广电总局相关的展会上,发布大赛比赛结果,并举办展示及相关专题论坛活动。

五、其它事项

同一个参赛项目只能由一个完成单位牵头、向一个推荐单位申报,不得多头申报或重复申报。如参赛项目由多个单位共同完成,相关单位须提前做好沟通协调,确定由第一完成单位牵头作为申报单位,同时确定不超过5个主要完成单位,并在附件3项目申报书“主要完成单位”一栏内写明排序,避免引发纠纷。如出现上述纠纷,将取消相关项目的参赛资格。参赛项目的主要完成人不得超过10人,且须排序。

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电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电局及时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或所属相关单位,并做好相关组织推荐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1.第二届高新视频创新应用大赛赛道场景分类说明、效果呈现视频格式及参数要求.pdf

          2.第二届高新视频创新应用大赛参赛项目汇总表.pdf

          3.第二届高新视频创新应用大赛项目申报书.pdf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

2022年2月22日     


科技司联系人:杨琪010-86095565

大赛组织支持:沙越010-86095613

超高清视频赛道联系人:张臻010-86096404

互动视频赛道联系人:谢婧010-86092081

沉浸式视频赛道联系人:欧阳玥010-68018885

VR视频赛道联系人:高姗010-86098088

云游戏赛道联系人:杨茜泽010-8609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