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帮扶案例

山东IPTV“114”模式 全方位助力消费帮扶

发布日期:2023-01-03 16:15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司 字体:[ ]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的决策部署,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海看网络科技(山东)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优势,坚持为民惠民、服务民生,通过IPTV精准消费帮扶、搭建电商平台、助力农特产品牌建设等形式,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基于在实践过程中的不断调研探索,山东IPTV在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消费帮扶方面,逐渐形成了“114”的乡村振兴消费帮扶模式,即:搭建1个公共服务平台、打造1支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队伍、联合政-企-媒-校4大主体共建。

一、搭建1个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精准消费帮扶

消费帮扶是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乡村振兴的战略主战场在乡村地区,海看股份坚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农村和基层,充分发挥乡村用户高覆盖率优势,通过电视大屏+手机小屏,搭建起山东IPTV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平台,上线IPTV乡村振兴专区、乡镇/社区定制专区及海看电商应用,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推广,打造公益助农活动品牌。

(一)通过IPTV“一镇一屏”,打造常态展销帮扶模式

通过IPTV乡村振兴全省专区,开设一镇一品、供需信息等一系列消费帮扶宣传版块,打通线上线下、大屏小屏等服务,通过多渠道覆盖、差异化传播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消费帮扶可持续发展。通过联合京东、老爹果园等供应链平台及东阿阿胶、德州扒鸡等知名厂家,为全国特色产品进行公益展销,用户在IPTV观看节目的同时,可通过手机扫码购买展销的农特产品,实现流量变销量,为拓宽农特产品销路、促进增收添智助力。截止目前,已上线全国农特产品牌产品千余款,进一步营造“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消费帮扶氛围。

通过IPTV乡镇/社区定制专区,根据用户数据精准分组实现“千镇千面”、“千区千面”的传播效果,上线“周边惠购”等版块,对接本地农产、商超,助力乡村振兴及文旅特色产品销售。现已服务济南玫瑰镇、东营大码头镇等100余个乡镇,对接助农品牌宣传建设,为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提供建设支撑。计划联合电信运营商,继续推进“一镇一屏”乡镇覆盖率。

(二)上线海看电商应用,构建三农宣销帮扶渠道

为拓宽农特产品销路、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海看股份自主研发电商产业平台——海看商城,覆盖手机端、电视端,通过“自购省钱,分享赚钱,海看补贴”等多种形式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海看商城先后上架山东省各县区农副产品以及县域结对帮扶产品200多品种,签约5家助农供应商,自2021年7月上线以来共销售1319单。同时,为提高助农直播带货业务能力,海看成立电商直播基地,2022年6月开通海看严选抖音直播间,已直播好品山东系列助农专场直播37场,通过“平台帮农、宣传助农、品牌强农”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构建智慧广电三农宣销帮扶渠道。

二、组建1支队伍: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队

2021 年 2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 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大力培养 本土人才,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山东IPTV快速响应,联合山东省家庭农场协会、区县农技服务站等单位共同组建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队,通过开展农技专家下基层、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网络视听主播乡村专场培训等专项行动,从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等多领域协助帮扶。

山东IPTV先后在济南市历城区、临沂临沭县等地组织多场数字乡村对接会、乡村振兴主题研讨会,对接高校农村发展研究院与县域乡镇资源,针对农产品提质增效、模式创新、渠道开拓、市场推广等需求对口帮扶,以区域乡村振兴研讨会形式,把脉乡镇经济发展,为全省100余家乡镇政府提供发展培训指导,持续培训近千位行业带头人,通过农业行业带头人专项培训,赋能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全产业链消费帮扶。

三、联合4大主体:政企媒校联合共建乡村振兴服务平台

山东IPTV积极探索联动共建机制,构建“政+企+媒+校”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在政府指导下,推动智慧广电与农业、教育、金融等融合发展实践,推动乡村振兴消费帮扶升级。

(一)联合区县融媒体中心,助力地方农特产品牌建设

山东IPTV充分借助山东广播电视台和全省区县融媒体资源优势进行宣传赋能,开展智慧广电消费帮扶行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品牌强农,山东IPTV智慧广电上线了“海看助农”公益活动,联合各区县融媒在全国范围内甄选100个农特产品,免费制作推广节目,推介特色农产品品牌,丰富消费帮扶形式。

山东IPTV联合全省区县融媒体中心及本地知名农产品链相关企业,依托《农技说》专题节目,助力本地农特产品牌建设。先后公益帮扶东营市利津金银花项目、聊城市茌平肉兔项目、济南市历城羊肚菌项目等十多个区县特产品牌建设、宣传推广,通过大屏端展示、小屏端销售模式,实现大小屏互通、产销对接,以品牌效应助力产品销售。

(二)联合企业力量,助推消费帮扶

自2020年以来,海看股份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全面加强与电信运营商、金丰公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企业的深度合作,协同各方的独特资源与优势能力,从平台支撑、网络服务、渠道共建、展览展销等多领域开展帮扶行动,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为扩大农特产品品牌影响力,山东IPTV组织“好品山东•乡村名品”展播展销,联合山东乡村广播、山东省家庭农场协会,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如青州花卉、泰山花馍等进行多样式推介,先后在IPTV开展“好品山东·乡村名品”2022年货节等农产品活动线上展播展销,将各地优质农产品、手工产品、农创文创产品、科技创新产品推向全省,助推消费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海看股份充分发挥“平台宣传+技术服务”的综合优势,通过大小屏联动创新传播手段、搭建技术平台等系列举措,建立起消费全产业链帮扶长效机制,让消费帮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